台股MSCI權重3降、成分股增1刪4/小型股增9剔除41檔

MSCI明晟於今(14)日清晨公布最新調整,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與全球市場指數等三大指數中,台股權重同步調降;在成份股調整方面,全球標準指數中的台股成分股新增1檔、剔除4檔,全球小型指數的台股成分股則新增9檔、刪除41檔。上述調整將於11月30日收盤後生效。

本次MSCI調整權重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73%下調至11.63%,調降幅度為0.10%,「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3.58%下調至13.45%,調降幅度為0.13%,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30%下調至1.29%,調降幅度為0.01%,台股在三大指數同步調降。

至於全球標準指數成份股方面,台股本次成分股新增1檔,刪除4檔,指數成分股將減少至86檔,並有14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台股在全球標準指數成分股中,新增大同1檔,剔除GIS-KY業成、宏達電 、旺宏、東元等4檔,上述4檔轉列入全球小型指數成分股。至於全球小型指數的台股成分股,這次新增的則包括大國鋼、世紀鋼、達方、勝一、泰博以及前述提及的4檔,共計新增9檔,另剔除41檔。

遭剔除的41檔全球小型指數台灣成分股,包括凌華、宏捷科、明泰、亞聚、奇鋐、智崴、英利-KY、金居、神盾、聯鈞、精英、敦泰、碩禾、智伸科、榮剛、大華、廣華-KY、和桐、胡連、皇翔、勝麗、中砂、健和興、敦南、皇田、中天、茂迪、新唐、振樺電、三芳、訊芯-KY、上緯投控、鼎翰、同致、安成藥、堤維西、王品、永冠-KY、永記、兆赫以及轉列入全球標準指數成分股的大同。

元大摩臺基金經理人林良一表示,本次MSCI季度調整,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此次權重調升最多之國家為中國大陸,權重增加了0.43%;而本次權重調降最多之國家為台灣,權重被下調0.1%。主要原因是台灣刪除的之成分股高達4檔,合計權重佔當前指數0.64%,而本次新增之成分股之權重僅佔0.39%,扣除剔除成分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後,台股整體自由流通市值仍明顯下降,使得台灣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由原先的11.73%下降至11.63%。

MoneyDJ 新聞 2018-11-14 10:12:0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