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 恐解體?傳沙烏地阿拉伯萌生去意,著手研究可能後果

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握有主導地位的沙烏地阿拉伯不敵外界壓力,傳出已經萌生去意,開始研究解散 OPEC 可能產生的後果。

華爾街日報 8 日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獨立研究智庫──阿布都拉國王石油學程暨研究中心(King Abdullah Petroleum Studies and Research Center,Kapsarc),已針對「OPEC 瓦解的短中期影響」展開研究。研究主題分為兩大項,第一項是所有產油大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本身)互爭市占率,將帶來什麼樣的後果,第二項則是沙烏地阿拉伯繼續扮演穩定油價的角色,會有哪些衝擊。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認為國家不能只靠原油運行,近來展開經改大計,並推動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 Saudi Aramco)將一部分股權 IPO。然而,經常抨擊王室的華盛頓郵報專欄記者 Jamal Khashoggi 在沙烏地阿拉伯伊斯坦堡領事館被殺,幕後主謀指向王室高層,卻讓穆罕默德吸引外資的計畫受到干擾,美沙關係趨於緊張。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批評 OPEC 共謀推升油價,也讓沙烏地阿拉伯面臨壓力。

對於是否要在近期解散 OPEC,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內部雖然尚未予以考慮,但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近來合作日趨緊密,光靠兩國就可左右原油供應,有官員也對 OPEC 長期存在的必要性產生質疑。消息人士透露,官員們深信,石油需求未來勢必會觸頂,沙烏地阿拉伯得為需求大減、導致 OPEC 喪失功能並解體的這天做好準備,而研究也是為了預先演練市場屆時的反應。官員認定在探討經濟政策時,必須優先考量 Kapsarc 的研究。

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與美國的原油產量在華盛頓對伊朗啟動石油禁運制裁前大增,導致油價過去一個月慘摔,8 日正式進入熊市領域(即從前波高下跌 20%)。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2 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 8 日終場下挫 1.6%、收 60.67 美元,創 3 月以來收盤低,已連續 9 個交易日走軟,較 10 月 3 日的前波收盤高(76.41 美元)重挫 20.6%。

市場部分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期中選舉已經結束,川普暫時不會對高油價發牢騷,沙、俄兩國可能會在本週末的會議上採取行動,試圖撐住油價。有消息顯示,俄國對是否減產其實相當猶豫,甚至打算在明年初拉高產能,但沙烏地阿拉伯仍擔憂市場會過剩,正在努力遊說俄方減產。

英國金融時報 11 月 7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俄羅斯打算在明年初將原油日產能進一步拉高 30 萬桶,除非沙烏地阿拉伯與其敲定限產協議。雖然沙烏地阿拉伯一直要俄方考慮在新的一年減產,撐住油價,以免市場供需失衡,但俄國原油業者過去兩年已因沙俄聯手減產大為受創,莫斯科對是否繼續減產相當猶豫。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俄羅斯有能力在幾個月內增添 20-30 萬桶的日產能,但一切還是要看石油輸出國組織盟友的決定。

熟知沙烏地阿拉伯想法的人士則直指,將減產選項完全排除是愚蠢的決定,萬一 2019 年市場嚴重過剩,局勢會相當不妙。不過,沙烏地阿拉伯也不會容許市場陷入短缺。

CNBC 7 日報導,Again Capital 合夥人 John Kilduff 認為,美國期中選舉已經結束,OPEC 應該會採取一些行動,以免市場再度供給過剩。他說,OPEC 已有部分成員國怪罪沙、俄兩國增產,導致油價大跌 15 美元,還呼籲他們立即將日產量削減 100 萬桶。本週末的石油國會議,勢必會有不少爭執。油價過去 4 週驟然大跌,肯定已經吸引到產油國的注意。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法勒(Khalid al Falih)預定在本週末跟俄國能源部長 Alexander Novak 於阿布達比會面,屆時石油輸出國組織與減產夥伴國(OPEC+)也會一同召開會議,檢視市況發展。正式的 OPEC 部長級會議將在12月於維也納召開。

(首圖來源:Flickr/alex.ch CC BY 2.0)MoneyDJ 新聞 2018-11-09 09:22: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