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賈躍亭矛盾續升級,恒大提出全面反訴

上證報報導,大陸恒大健康昨(7)日公告表示,旗下時穎公司對賈躍亭和合資公司Smart King提出仲裁全面反訴,要求賈躍亭和合資公司履行合約;而對賈躍亭的違約行為提出全面反訴,主要因為賈躍亭強行趕走恒大委派的出納員,並強行阻止恒大財務人員進場進行財務審查,造成恒大無法瞭解FF的財務狀況。

恒大健康透露,依照先前股東協議,時穎有權進行財務審查並向合資公司委派出納員,同時約定如果出納員七天不簽字即視為同意付款。資深法律人士分析,賈躍亭顯然利用了此一條款,事實上將資金使用權一手包攬,並剝奪了大股東的財務審核權;如果他要挪用資金,大股東也無從防範,這顯然已經嚴重侵犯了股東權利。因合資公司拒絕提供財務資料及相關文件,時穎委任的合資公司董事向開曼群島大法院提出訴訟,要求法院命令合資公司提供所有財務資料及相關文件。

據新浪財經引述媒體綜合報導,公告中提到的Smart King,是香港時穎公司與FF以合資模式設立的一家新公司,前者出資20億美元獲取合資公司45%股權,FF原股東以FF擁有的技術資產及業務入股,占33%股權,剩餘22%股權將作為股權激勵預留給公司員工。2018年6月,恒大健康全資收購香港時穎公司,正式入主。

在FF急需資金續命的情況下,恒大在2018年5月提前支付了8億美金投資款,但到了7月份,這筆錢已經基本用完了;之後雙方簽訂補充修訂協定,約定在2018年內提前支付5億美元。之後,恒大以FF未達到協定條件而拒絕提前支付約定的5億美元;10月3日,FF在香港仲裁中心提起對恒大的仲裁,要求剝奪恒大作為股東享有的有關融資的同意權;解除所有協定,剝奪恒大在相關協議下的權利。

10月26日,仲裁結果出爐,FF和恒大雙方均宣告贏得仲裁。依照賈躍亭方和FF的說法,考慮到FF目前資金鏈緊張,在進入正式仲裁程式前,FF提起一項緊急仲裁,即5億美元替代融資權的申請。根據雙方的公告,FF的訴求得到仲裁員的支持,但有嚴格的附加條件,新融資不得低於時穎投資時的估值,且恒大有優先購買權。

據路透社報導,FF保留了金融機構Stifel作為其財務顧問,計畫通過Stifel尋求新的融資,即此前通過仲裁獲得的5億美元融資權。

據了解,FF的財務問題一向諱莫如深,2016年畢馬威曾試圖對FF的財務情況進行審計,但因為FF帳目混亂、記錄不清,畢馬威花了半年的時間,依然無法對流入資金進行債務分配,最後不得不與FF解除合同。出走美國後,賈躍亭在財務問題上依舊保持絕對的控制權,而賈躍亭在財務上的牢牢把控,最終惹怒了金主恒大,遭到反訴。

跟恒大鬧翻後,恒大斷糧,FF隨即陷入資金斷鏈危機。10月31日,市界獲得的FF內部郵件顯示,FF正在面臨暫時性的現金流困難,導致其不得不立即採取臨時措施應對,即今年5月1日之後加盟FF的員工大部分將會在11月和12月停薪留職;對於5月1日之前加盟的員工,將會繼續留在公司推進FF 91量產交付工作,但工資需要臨時下調,公司只剩500人。MoneyDJ 新聞 2018-11-08 14:11:1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