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3個月高、EEM嗨!川普財政政策恐遇阻 美元軟

美國期中選舉後國會確定陷入分裂,美元指數週三(11月7日)應聲走軟,市場相信,能夠提振美元的川普新一輪減稅措施,近期內恐將因為華盛頓陷入政治僵局、難以施行。這帶動南非幣等新興貨幣走強,並激勵新興股市ETF跳升至一個多月高。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7日下跌0.1%、收96.16點,創10月23日以來收盤低。

美元指數今(2018)年走勢強勁,川普的財政刺激措施、推升美國經濟成長,是主要原因。因此,川普難以輕鬆推動財政刺激政策,使得美元指數應聲下滑。

MarketWatch 7日報導,FXTM全球外匯策略及市場研究部主管Jameel Ahmad指出,期中選舉過後,美元指數的動能明顯趨弱,顯示投資人已開始避開美元多頭部位。Ashmore Group研究部主管Jan Dehn也說,投資人應該下修美國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聯準會(Fed)也可能會這麼做。

美元指數下滑,能夠讓發行美元計價債券的新興國家減輕負債壓力。新興貨幣聞訊走強,由南非幣領軍走高,也帶動新興股市ETF跳漲。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7日尾盤下挫1.65%至13.8895;盤中最低下探13.8548、創8月10日以來盤中低。

南非幣是交易量最大的貨幣之一,走勢經常領先其他新興市場貨幣。除了美元下滑外,油價走跌,降低了南非通膨壓力,也讓南非幣獲得支撐。XQ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已摜破100日移動平均線,為4月20日以來首度低於這條關鍵均線。

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EEM.US)7日則勁揚1.88%、收41.63美元,創10月3日以來收盤高。

iShares MSCI中國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China ETF,代號為MCHI.US)7日同步跳漲2.47%、收57.24美元,創10月3日以來收盤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08 08:42: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