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驚現貿易赤字、失業率高於預期,幣值重貶逾1%

南非意外出現貿易赤字,先前信評機構穆迪也對南非的財政狀況語帶悲觀,南非幣再跌,重貶1%以上。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三(10月31日),南非幣貶值1.12%、報14.7563兌1美元;當日一度貶至14.8511兌1美元,為10月9日以來盤中新低。今年迄今南非幣貶值19%。

Business Report、The South African、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南非當局週三宣布,9月份出現貿易赤字、達29.5億南非幣(2億美元),表現遠不及8月的貿易盈餘87.7億南非幣。此一結果出乎意料,市場原本預期9月份將有貿易盈餘40億南非幣。

貿易餘額(trade balance)是經常帳的重要一環。貿易餘額(即淨出口)為正時,稱為貿易盈餘;貿易餘額為負時,稱為貿易赤字。貿易逆差會讓經常帳赤字擴大,近來經常帳赤字龐大的新興國家,在美元強升之下,幣值一再重貶。Investec的Lara Hodes說,全球貿易估計放緩;以及南非幣貶值、提高進口商品價值,會繼續打壓南非的貿易餘額。

稍早之前,南非公布的第三季失業率也高於預期,達27.5%。

10月24日南非新財長姆博維尼(Tito Mboweni)下修經濟成長預期、並警告財政赤字恐提高。三大信評機構中,只有穆迪仍給南非投資等級的評等,其他兩大機構都已把南非打入垃圾等級。穆迪近期內將公布南非信評,姆博維尼發布悲觀談話後,穆迪隨後表示,南非財政前景欠佳是信評利空。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隨後召開會議,國際企業承諾要投資2,900億南非幣(199億美元),才讓南非幣拉回。如今南非經濟數據欠佳,幣值又受打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01 09:48:1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