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挫2%、新財長上修財政赤字!美元指數衝兩月高

南非新任財長姆博維尼(Tito Mboweni)下砍經濟成長預估、還警告今(2018)年財政赤字恐攀高,南非幣週三(10月24日)應聲重貶逾2%,美元指數則衝上兩個月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4日尾盤大漲2.22%、報14.5686;盤中最高上升至14.6096、創10月12日以來盤中高。另外,根據MoneyDJ iQuote報價,美元指數24日勁揚0.44%、收96.36點;盤中最高上升至96.53點、創8月17日以來盤中高。

英國金融時報、MarketWatch、Zero Hedge報導,姆博維尼24日在宣布財政展望時,預測南非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僅將成長0.7%、還不到政府先前預估值的一半,預算赤字對GDP佔比則會在今年上升至4%、高於先前預測的3.6%。

姆博維尼並悲觀表示,政府背負的債務將持續累加至2024年為止,比先前預估長了兩年,屆時債務對GDP佔比會來到60%、高於先前預估的56%。姆博維尼才剛在本(10)月上任、他之前曾擔任央行行長,而前財長聶涅(Nhlanhla Nene)則因貪腐醜聞纏身而被迫下台。這是南非四年來第七度撤換財長。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誓言提振經濟、根除官僚與貪腐歪風,但他在試圖剷除前總統祖馬(Jacob Zuma)遺留在國稅局、國企董事的餘黨時,卻面臨重重阻礙。財政部此番人事變動,讓拉馬福薩的改革雪上加霜。

國際三大信評機構目前只有穆迪(Moody`s)對南非保有投資信評,惠譽(Fitch)、標準普爾(S&P)都已在去(2017)年因為祖馬的貪腐風暴而將南非債信打入垃圾評等。穆迪原定10月12日檢視南非信評,後來又把計畫挪後,南非上修財政赤字,恐促使穆迪降評。

姆博維尼24日同時宣布,南非航空(SAA)今年將獲得國家提供3.5億美元的紓困金,政府也會著手為發電廠Eskom打造長期重整計畫、處理債務問題。

南非諸如Eskom等國營企業,因為債務獲得國家擔保,信評機構對這些企業的財務狀況特別關注。不只如此,南非許多國企都被捲入古普塔豪門家族(Gupta family)的賄絡醜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5 12:15: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