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檔AI選股ETF年化報酬超越標普!擊敗8成主動基金

全球第一檔純靠電腦AI選股的ETF「AI Powered Equity ETF」(代號AIEQ.US),自去(2017)年10月發布迄今的年化報酬率,順利擊敗了近9成的主動型基金。

Zero Hedge 22日報導,AIEQ從發布起到今年10月17日為止,年化報酬率多達11.81%,除了略為高於標準普爾500指數之外,還擊敗了87%的主動型基金。AIEQ對小型股的投資成果最佳,年化報酬率比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多出6%。(報酬率走勢見此)。

截至6月為止,AIEQ最大持股是休士頓石油與天然氣探鑽商Penn Virginia Corp.。年初以來,Penn Virginia大漲了92.28%。值得注意的是,拉斯維加斯博弈業者Boyd Gaming Corp.雖是AIEQ開始運作時的五大持股之一,該檔個股在攀升約50%後就一路走軟,但令人訝異的是,AIEQ在股票遭到拋售前就出脫了多數持股。

不過,Quandl Inc.執行長Tammer Kamel要大家別高興太早,他認為,倘若AIEQ也能安然渡過熊市、繳出勝於大盤的成績單,開發出這款AI的人,才算是找到真正的投資聖杯。

CNBC 1月23日報導,創建AIEQ的EquBot共同創辦人Art Amador當時曾表示,雖然這款AI軟體一開始是人類編寫的程式、用來監控演算法,但之後就變成全自動,完全依據程式掃描到的資訊做決定。該款軟體每天都可處理100萬條包括新聞、財報在內的訊息。

ZeroHedge、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報導,AIEQ是首檔不靠人類,全靠AI選股的ETF。AIEQ利用IBM華生超級電腦處理大數據的能力,建立投資組合。

這檔ETF軟體分析全美6千家上市公司的資料,包括財報資料、新聞稿、社群媒體發文等,也會探究財經指標如連動性、估值等,找出價值遭到低估的個股。電腦決策將交由人類經理人確認,確定機器做出合理判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3 14:15: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