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消息》旺季效應加持 亞股Q4有望後起直追

美中貿易戰戰火燒不盡,加上強勢美元打趴一海票新興貨幣,使新興市場今(2018)年陷入極度低迷的投資氣氛,其中MSCI新興亞洲指數年初迄今(截至2018/10/18)大跌逾15%,在三大新興市場中吊車尾。不過,投信業者認為,隨第4季傳統旺季來臨,亞股有望搭上此波消費浪潮的順風車而有所表現,並看好上漲趨勢將延續到2019年首季。

根據摩根投信統計,近5年來新興亞洲在第四季不僅為三大新興市場中漲勢最佳(見末表),也是唯一為正報酬的市場,主要是因歐美感恩節、聖誕節接力登場,有助刺激新興市場出口動能,而亞洲國家又與美歐經濟連動度高,往往最能直接受惠美歐買氣成長趨勢,進而帶動亞股於第四季走強;此外,隔年首季亞股仍可維持平均4.02%的好表現。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亞洲企業資產品質相較金融海嘯前已大幅改善,目前不論是財務結構的改善,或是獲利面表現未令投資人失望,因此打造了強勁的現金水位。根據路透社的調查,2017年亞洲大企業自由現金流量達3740億美元,為10年來新高,不少企業的營運現金流更是超過資本支出,且負債比率偏低,未來待市場回歸基本面,有助吸引資金率先回補。

就匯率角度觀察,張致寧分析,現今歐美等成熟國家公共建設老舊,美國基礎建設投資佔GDP比重僅0.5%,致未來10年在更新運輸與公共建設的資金缺口,估達2兆美元之多,另外,川普當選後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加重預算赤字及整體債務負擔等,將使在短期也難以改善美國經常帳狀況,而此相對隱含,基本面仍是美元中長線相對弱勢的主因,故預期亞幣走貶壓力可望紓緩。

富蘭克林投顧則表示,新興市場經濟目前處於成長但動能放緩階段,且依過去經驗顯示,在未陷入衰退的情況下,本波趨勢放緩有望於未來一季觸底。目前新興企業獲利動能與現金流量穩健,且排除貨幣貶值影響後,2018年來多數新興國家原幣計價企業獲利預估都還是呈現上修,整體2019年獲利亦處於上修趨勢,加以歷經近期的市場波動後評價面優勢更為顯著,故有望驅使資金回頭配置。

針對2018年來全球表現最差的陸股,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伽坦‧賽加爾指出,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對中國形成一些壓力,然供給側改革與去槓桿能緩和部分結構性風險。此外,創新、科技與消費為中國主要成長動能,同時也支撐企業獲利,現階段不只看到企業財報獲利成長,許多企業的營運與財務情形也同步改善,其中仍不乏投資機會。

近5年三大新興市場各季度平均報酬: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統計2013.10-2018.9.30。粉底為當季三大新興市場表現最佳之區域。MoneyDJ 新聞 2018-10-19 17:42:14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