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人民幣有下行壓力;貿易戰短期不會結束

星展銀行(DBS)今(16)日舉行投資展望記者會,關於匯率展望,星展預期美元強勢的狀況將持續,第四季美元兌人民幣預估會在6.8~7震盪;關於美中貿易戰,星展預期貿易戰將不會在短期內結束,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影響金融市場,且不論美國期中選舉由誰勝出,對於中國的策略可能都不會改變。

關於外匯展望,星展銀行(台灣)消費金融處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附圖)表示,星展預期美元強勢的狀況將持續,而日圓將走向弱勢,歐元亦將走貶。

他指出,美元部分,聯準會重申漸進式升息會使美國維持經濟持續成長、而非壓抑成長,且美國總統川普希望在未來數年美國經濟成長可升至3%以上,這將使美元維持強勢。

他並表示,日圓方面,星展預期日本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將使日圓走弱,預期美元兌日圓維持在110到115元之間。歐元部分,因歐元區經濟展望較弱,歐元難以受到貨幣政策正常化措施的推升,預期歐元兌美元在第四季將貶至1.1~1.15。

人民幣部分,星展指出,中國大陸官方重新引入逆週期因子,紓緩了市場對於美元兌人民幣升破7的擔憂,預期美元兌人民幣在第四季會處於6.8~7的震盪。

星展也表示,美國持續升息,美元持續走強,使得新興市場資金外流,但這個資金回流美國的現象,在過去這段時間已經反映了一大段,未來雖然不排除仍有此風險,但回歸基本面來看,新台幣等新興市場資產還算是值錢,仍有機會吸引價值型買盤進場。

關於美中貿易戰,星展銀行(香港)資深經濟學家周洪禮指出,預期貿易戰不會在短期內結束,而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影響金融市場,且美國和中國都會受到負面影響,而經濟模式為三角貿易的台灣也會受一定影響。

他並指出,有些人認為美國期中選舉後,貿易戰的氣氛就會緩和,但星展認為美國針對中國的政策是多方面的,不只是針對貿易和關稅,而是針對中國較長遠的計畫來作回擊,包含中國製造2025、中國朝向高端科技生產發展和一帶一路政策所作出的應對。

他進一步表示,美中貿易戰會是一場很長的鬥爭,關稅只是切入點,美國想要的是中國大幅打開市場,例如冀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能獲公平待遇,但對中國政府來說,現在大幅打開市場是比較不可能的,因此較難順應川普的要求。

而川普現在支持率越來越高,背後其實是因為很多美國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都想打入中國市場,且現在是這些科技公司話語權最強的時候,因此,不論美國期中選舉由誰勝出,可能都不會改變現在美國對中國的政策,所以,重點應放在如何幫助台灣的企業去改變生存模式來適應這個情況。

關於中國人民銀行會如何應對貿易戰衝擊?周洪禮表示,人行的貨幣政策將朝中性偏寬鬆多一點的方向走,預期12月可能開啟下一輪降準,且這段時間中也會透過公開市場操作為市場注入更多資金,這不只是為了因應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也是為了因應關稅上升,而當中國貨幣政策越來越寬鬆,和美國相比就有更明顯的利差,所以人民幣還有下行壓力。

周洪禮並指出,美中貿易戰的發展可能導致三種情境,一是維穩人民幣匯率、並增加槓桿;二是中國反擊,讓人民幣大幅貶值;三是中國讓步,並且大幅開放市場;但情境二和三發生的可能性都不高;因此,星展銀預期,中國官方將持續維穩人民幣匯率,人行不會意圖去改變人民幣貶值的方向,但會讓人民幣有序的貶值,而不會像2015、2016年當時較快、較大幅的貶值;整體來說,預估第四季美元兌人民幣會在6.8~7間震盪,但7也不一定就是不能突破的關卡,仍需視美中貿易戰的後續情況而定。

MoneyDJ 新聞 2018-10-16 15:36:19 記者陳怡潔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