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資本管制、人民幣貶值衝擊!香港店租不妙

隨著中美貿易戰日益升溫,分析人士警告,香港中環的店租今(2018)年恐下滑最多10%,房價更可能在兩年內大跌40%。

南華早報9日報導,房地產諮詢商Cushman & Wakefield指出,中環的零售業地產需求持續疲弱,本季空置率上升至7.1%、高於4-6月當季的4.3%,當地店面的租金也下滑了1.8%、來到每平方公尺836港元。

Cushman零售服務部門主管Kevin Lam說,貿易局勢緊繃、人民幣貶值等潛在威脅,再加大陸進口關稅7月起普遍調降,可能會衝擊香港零售商品的吸引力。他預測,今年中環店租降幅可能多達10%。

Cushman辦公大樓服務部主管Keith Hemshall也說,受到貿易戰等問題衝擊,香港商業活動成長略微趨緩,中環辦公大樓的月租金本季僅成長0.7%、來到每平方公尺137.9港元,成長幅度低於Q1的2.4%。他直指,中國的資本管制措施,限制了金融服務業的發展。

耀才證券(Bright Smart Securities & Commodities)董事長Peter Yip Mow-lum上週才剛警告,假如貿易戰持續升溫,香港房價可能在兩年內大跌40%。

香港房價之高令人望而卻步,但當地房市最近出現嚴重緊縮徵兆,分析人士認為,未來12個月房價可能會有15%左右的跌幅。

CNBC 8月22日報導,里昂分析師Nicole Wong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香港房地產市場如今的基本面可說是15年來最糟,除了利率上揚外,經濟成長趨緩、人民幣貶值都是讓房市受壓的不利因素。

Wong認為,香港房價已讓人難以負擔,市場信心隨時都會崩潰,預估未來12個月房價可能會修正15%。年初迄今,香港房價已上漲了14%左右。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逐漸逼近2%,相較之下過去9年來Hibor多數時候都低於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11 15:01: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