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陰影下,IMF 上調台經濟成長率估值

國際貨幣基金(IMF)8 日公布世界經濟展望(WEO) 最新報告,上調台灣今年及明年經濟成長率的估值分別為 2.7% 與 2.4%。

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中,唯一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都上調的。

與今年 4 月預測相較,IMF 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的估值 0.8 個百分點至 2.7%,明年則上調 0.4 個百分點至 2.0%。

IMF 預估,南韓 2018 年與 2019 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 2.8%、2.6%,與 4 月時預測分別為 3.0%、2.9% 相較,IMF 下修南韓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 0.2 及 0.3 個百分點。

新加坡今年經濟成長率估值則為 2.9%、明年是 2.5%,IMF 維持對新加坡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但明年的經濟長率則較 4 月時的估值下修 0.2 個百分點;對香港今年經濟成長率則上調 0.2 個百分點、達 3.8%,明年則是下修 0.3 個百分點,為 2.9%。

不過,長期來看,IMF 預估,到 2023 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為 1.9%,南韓為 2.6%,新加坡 2.6%,香港 3.1%。

對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的估值,IMF 則維持 4 月的預測為 6.6%,明年則下修 0.2 個百分點為 6.2%,長期來看,預估 2023 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為 5.6%。

(作者:鄭崇生;首圖來源:Flickr/David Hsie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