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摔3週低!財長聶涅爆貪腐醜聞、傳已遞交辭呈

南非備受敬重的財長聶涅(Nhlanhla Nene)、因隱瞞跟深陷貪腐風暴的古普塔豪門家族(Gupta family)會面一事,下台的壓力與日俱增,市場謠傳聶涅已向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請辭,南非幣週一(10月8日)應聲挫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8日尾盤升幅收斂至0.57%、報14.8603;盤中最高一度跳升1.4%至14.9840、創9月18日盤中高。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The South African 8日報導,聶涅上週五為私下會見古普塔家族一事公開道歉,祈求大眾能原諒他「差勁的判斷力」。聶涅曾在2010~2014年擔任副財長、並於之後成為財政部長期間,私下接洽跟前總統祖馬(Jacob Zuma)交好的古普塔家族成員。

除此之外,聶涅也遭控,在擔任南非公務員退休基金「Public Investment Corporation」的主席時,曾在某次商業交易中給予兒子不當援助。不過,聶涅否認有違法之舉,並歡迎檢警調查。

Business Day 8日引述未具名政府消息報導,聶涅已在上週末向拉馬福薩請辭。消息傳來衝擊南非幣下挫。不過,拉馬福薩發言人隨即發表聲明指出,並未收到聶涅要請辭的消息。

聶涅過去因拒絕應祖馬要求、核准有利古普塔家族的國家建案,而備受市場尊崇。如今聶涅也中箭落馬,對強調「貪腐零容忍」的拉馬福薩來說,局面變得相當難堪。反對黨要求,拉馬福薩應盡快對聶涅的去留做出決定。

目前僅穆迪(Moody`s)還對南非保有投資等級的信評,該機構將在本(10)月稍晚重新檢視南非債信,看看是否要保留其投資的評級。其他債信機構則早已在去(2017)年以祖馬政權貪腐、經濟成長停滯為由,將南非打入「垃圾」評等。假如聶涅因上述事件下台,將會是南非四年來第七度撤換財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09 11:27: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