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影響 南非鐵礦商市值增長 貴金屬礦商下滑

《miningweekly.com》10月2日報導,PwC(PricewaterhouseCoopers)發布2018年南非礦業報告表示,截至今年六月底,南非市值在2億美元以上的31家上市礦商,總市值從一年前的4,200億南非幣增加至4,820憶南非幣,但此仍低於2016年5,600憶南非幣的水平。其中,金礦商與鉑金礦商的總市值分別下滑了4%與5%,鐵礦商的總市值則是增加了400億南非幣,鐵礦商的市值增長介於13%-20%之間,主要因為貴金屬與鐵礦石價格表現分化的影響。

 

PwC非洲資源主管Michal Kotzé表示,南非的礦業過去一年以來面臨艱鉅的挑戰,因企業節約成本的努力無法抵銷工資成本上揚的衝擊,這也意味南非礦企的營運將會出現下滑,特別是計入金礦商與鉑金礦商的資產減記之後,南非整體礦業今年可能將會出現虧損。從產量來看,錳礦、鉻礦以及鐵礦是南非過去15年來少數產量有實質增長的商品。煤礦產量今年或出現三年來的首度增長,但過去15年來的產量基本持平。

 

南非的黃金產量則是維持長期以來的下滑趨勢,主要因為金礦資源耗竭的影響。而過去一年以來鉑金價格下滑且表現低迷,可能將會導致鉑金礦商的削減產量。截至六月底,南非礦業的就業人口為45.2萬人,在預期鉑金產業將進行重整的影響下,南非礦業的就業人口可能進一步下滑。過去一年以來,南非礦業的營收增加8%至280億南非幣,其中煤礦業的營收增長了29%,主要因為產量提高以及幣值下滑令以南非幣計算的收入增加的影響。

 

PwC報告表示,2017年,全球40大礦商的總市值年增30%達到9,260億美元,營收年增23%至6,000億美元,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則是年增38%至1,460億美元,主要是受到商品價格上漲的帶動。報告也預估,當前的商品週期可能還會持續數年的時間,因未來五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持穩,新興市場的基礎建設將大幅增加,將會持續帶動礦產品的需求增長。不過,礦業的經營環境仍面臨風險,主要為地緣政治不穩以及政策法規的變動等。

 

南非礦業部表示,包括商品價格低迷、生產成本上揚、礦商的經營挑戰增多,以及政策與規管的不確定因素等,都是令南非礦產業生產下滑的主因。南非萊利銀行(Nedbank)則認為,礦業生產的數據通常有較大波動,但全球需求強健仍可望為南非的礦業生產與出口提供支撐。該行也認為南非的政策環境對礦商的阻撓增多,且南非整體經濟表現仍較為低迷;此外,鑑於油價上漲以及南非貨幣貶值所帶來的通膨壓力,短中期內貨幣政策放寬的可能性不大。

MoneyDJ 新聞 2018-10-03 14:33:0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