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拉抬 MLCC,日韓被動元件大廠搶擴產

汽車電子趨勢帶動被動元件需求,預期電動車積層陶瓷電容(MLCC)需求較一般燃油車增加近 6 倍,包括日本廠商村田製作所(Murata)、TDK 及南韓廠商 SEMCO 等,積極擴產布局車用 MLCC。


車用電子市場包括主被動安全輔助、電動車、車載資通訊和娛樂系統、車用駕駛輔助系統等需求強勁,占整車成本比重提高,帶動全球被動元件產業持續成長,高階積層陶瓷電容(MLCC)供應緊俏,此外,電阻和電感元件需求也持續增溫。

其中電動車銷量成長也帶動 MLCC 需求強勁,根據統計,平均每台純電動車需要 1.7 萬顆到 1.8 萬顆,比一般燃油車 3,000 顆到 3,700 顆增加近 6 倍。

產業人士指出,車用被動元件需求週期較長久,產業競爭對手較少,毛利率相對高,不過進入門檻也較高,需要經過品牌車廠或是第一階供應商嚴格的車規驗證。

法人引述市場研究機構 Paumanok 預期,到 2022 年全球被動元件終端產業需求將達 286 億美元,其中車用預期成長 31% 達到 46 億美元。

根據 Frost & Sullivan 預期,到 2020 年電動車可達 241 萬輛,可望有倍數成長。

從大廠布局來看,南韓媒體日前引述產業人士消息報導,因應車用需求,三星電機 SEMCO(Samsung Electro-Mechanics)可能在中國天津增加 MLCC 產線,可能在今年底開始動工,預估明年底前完工,產業人士預期 2020 年進入量產階段。

此外,日本媒體日前報導,因應電動車和 iPhone 的 MLCC 需求,日本村田製作所計劃在日本建立新廠,並且改造在日本和菲律賓的既有廠房。日本新廠投資金額估計約 3.54 億美元,預估到 2019 年可提升產能約 2 成。

法人指出,日本 TDK 和村田被動元件產品加速轉移到車用電子市場,逐漸退出一般型被動元件市場。其中村田每年出貨約 1 兆顆 MLCC 產品,全球市占率達 40%,預期日韓大廠轉移布局高階高毛利車用市場後,不太容易重返一般消費型應用市場。

全球積層陶瓷電容器產業主要大廠包括日本村田製作所、韓國 SEMCO、台灣廠商國巨、華新科、日本廠商 Taiyo Yuden、KEMET、AVX、TDK等。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Flickr/Vishay Intertechnolog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