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性逆轉!“鋼鐵俠”馬斯克與SEC和解,將辭任董事長

當地時間週六,特斯拉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達成和解協議,以解決後者在本週四對他提出的證券欺詐指控。

根據和解條款,馬斯克同意在45天內辭去特斯拉董事長的職務,但將繼續擔任首席執行官一職。此後三年之內,他沒有再次被推選為董事長的資格。同時,他將繳納2000萬美元的罰款。

作為和解協議的一部分,特斯拉公司也將另外支付2000萬美元罰款,以了結其未能充分監督馬斯克推文的指控。

而就在前一天,CNBC還報導稱,馬斯克拒絕在SEC提出的和解協議上簽字。他不願承認自己有任何罪行,並認為和解與他本人的實際情況不符。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當時CNBC的報導,SEC先前提出的和解條件相對寬鬆,除了特斯拉和馬斯克本人都支付罰款之外,禁止馬斯克擔任公司董事長的限制期限 只有兩年。SEC還提出讓特斯拉任命兩名新的公司獨立董事。

華爾街見聞提及,SEC週四對馬斯克發起訴訟,指控其涉嫌證券欺詐。SEC認為,馬斯克在關於特斯拉私有化事宜上做了“虛假和誤導性”陳述,他謊稱已經有能被確保的資金,能夠以每股420美元的價格私有化公司,並“選擇性地忽略關鍵事實”,8月7日的特斯拉私有化推文“引發了市場混亂,傷害了特斯拉投資者的利益”。

令人大跌眼鏡的是,根據SEC的指控,馬斯克之所以以每股420美元收購價提出特斯拉私有化計劃,因為他以為這樣能“取悅女朋友”,而且這個數字在大麻文化中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SEC還指控特斯拉公司未能遵守信息披露要求和程序來管理馬斯克的推文。

馬斯克則在SEC提出指控當天發聲明稱,對SEC採取的“不合理行動”表示“非常難過和失望”。SEC關於書面協議和固定價格乃達成協議所必須的假設是有瑕疵的。他表示,監管方不應當將中東口頭達成原則性共識納入其法律訴訟考量。

當時有批評者認為,馬斯克不願與SEC達成協議,不僅是在拿其個人事業和工作前景進行賭博,也是在拿特斯拉股東的錢賭博,並將影響到特斯拉市值。

週五,特斯拉開盤就大跌12%。盤中跌幅一度超過15%,最終收跌13.90%,創四年多來最大單日跌幅,報264.77美元,創9月7日以來收盤新低。公司市值蒸發約73億美元。

彭博社分析稱,特斯拉股債雙殺表明,市場在試圖告訴馬斯克,“你該收手了,應該現在就與SEC和解。”

自從8月7日馬斯克發布私有化推文後,特斯拉曾觸及歷史新高387.46美元,現已深跌近32%,深陷熊市。馬斯克的個人身家從8月起跌超40億美元,至不足220億美元。

本週,特斯拉股價累計下跌11.48%,本月跌12.23%,本季跌22.80%,今年前九個月跌14.96%。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