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如返美製造,台灣代工供應商訂單恐減

華府對北京祭出關稅措施後,蘋果等在內的美國製造商已開始感到關稅壓力。蘋果若聽從美國總統川普呼籲,將旗下產品製造作業遷回美國,台灣的蘋果供應商和代工業者訂單恐流失。

富比世專欄作家詹寧斯(Ralph Jennings)撰文表示,分析師預估,倘若蘋果砍亞洲訂單,台灣科技大廠至少 6 家核心供應商和代工業者將面臨訂單流失。不過,這些科技大廠如不想把生產線遷至美國,而遷到台灣,並利用自動化降低成本,有望保住蘋果訂單。

WitsView 分析師范博毓說:「一旦智慧手機關稅升高,智慧手機的原廠委託授權製造(OEM)業者最有可能經歷調整。」他期待看到零件模組化、自動化和生產效率等出現改善。

詹寧斯表示,可能受到牽連的台灣科技業者,包括幫蘋果代工的鴻海與和碩,以及生產光學鏡頭的大立光、觸控面板的宸鴻科技等供應商。

蘋果想削減關稅墊高的成本,也可能把矛頭轉向代工業者,避免或降低預期中的價格上揚。基於這個理由,製造商可能考慮把產能遷回台灣,避免被加徵關稅。台灣的製造成本固然比中國高,但星展銀行預估,台灣勞動成本是新加坡和南韓的 60%,且遠低於美國。

顧能公司(Gartner)研究副總裁蔡惠芬表示,台灣部分科技大廠,尤其是鴻海,已在美國設廠,可先在勞動成本較低的中國進行初步組裝,再把最後組裝留到美國。

台灣科技大廠是否會一路追隨蘋果前往美國設廠,將視美中貿易爭端,以及其他相關政策而定。根據 5to9Mac 報導,和碩執行長廖賜政去年曾表示,倘若客戶可以吸收增加的成本,公司願意前往美國製造。

不過,調研公司 FocusEconomics 經濟學家湯瑪斯(Christopher Thomas)表示,一些業者可能只好接受訂單流失。

他說:「倘若美國關稅逼得蘋果把製造作業遷回美國,亞洲供應商將受影響,部分公司建立的價值鏈將被打亂……即使只將一小部分組裝線移到美國,也會影響台灣這類製造中心的訂單,蘋果是台灣業者舉足輕重的大客戶。這點由於美國勞動成本之高令人卻步,所以不太可能。」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