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爭端難解,製造業連 3 月黃藍燈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 8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由於美中貿易戰短期難解,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更趨保守,8 月已連續第 3 個月亮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8 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 12.14分,較上月減少 0.3分;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分析,雖然時序進入電子零組件產業旺季,行動裝置新機備貨需求升溫,使得資通訊與電子產品外銷訂單皆創歷年同月新高,但受到高基期因素干擾,出口與製造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皆呈放緩,美中貿易衝突又持續擴大,均使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景氣看法更加保守,連帶影響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Source:台經院

製造業景氣燈號雖連續 3 個月亮出黃藍燈,方俊德表示,景氣信號分數表現比去年同期還要好,顯示製造業景氣仍在持續復甦,只是復甦力道不夠強勁。

進一步觀察細部產業表現,電子零組件方面,由於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品牌旗艦新機陸續發表與出貨,均可拉抬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並帶動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不過受到比較基期偏高影響,電子零組件的出口與生產指數年增率表現皆較上月明顯下滑,因此8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汽車及其零件方面,由於時序進入農曆鬼月,為傳統銷售淡季,8 月新車銷售量僅達到上月的 6 成,加上美中貿易戰因素,使得國際車廠與中國自主品牌車商下單給台資汽車零件業者的訂單趨於謹慎,拖累需求面指標,因此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展望未來,消費性電子新品陸續推出,雖有助於帶動台廠相關供應鏈的營收表現,不過方俊德憂心,隨著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趨近飽和,未來銷售情況可能無法樂觀看待,而且中國採取軟硬兼施的措施,使得美中貿易戰短期難以解決,全球 ICT 產業持續壟罩於不確定因素當中,將影響終端市場成長的程度。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