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國出口依存度達55.4%;出口貨品集中積體電路

經濟部今(27)日公布經濟情勢概況統計和出口結構國際比較指出,與台灣主要貿易夥伴包含美、日、中、韓、歐盟相比,台灣的出口依存度仍最高,去(2017)年達到55.4%,高於韓國的37.5%、中國大陸的18.5%,顯示台灣經濟發展仰賴出口之程度相對較高;而從出口貨品結構來看,台灣的集中度亦最高,前5大出口貨品佔比達39.5%,其次為韓國的35.2%、日本27.1%;另外,台灣前5大出口貨品較集中在積體電路,而南韓的出口貨品較為分散。

經濟部指出,就出口依存度(出口占GDP比重)觀察,2017年我國出口依存度為55.4%,南韓為37.5%,中國大陸為18.5%,日本、歐盟、美國介於7%-15%之間,顯示我國經濟發展仰賴出口之程度相對較高,與2011年比較,出口依存度較高之台、韓、中分別下降9.0、8.7、6.6個百分點,主因是國際油價及原材物料價格大幅下滑,抑低出口產品價格所致。

而以台韓日出口貨品比較,經濟部表示,按照國際商品統一分類4碼,2017年台、韓、日前5大出口貨品占比分別為39.5%、35.2%、27.1%。我國與南韓首要出口貨品均為積體電路,各占29.1%及15.0%,顯示我國前5大較集中在積體電路,而南韓出口貨品較為分散,汽車製造及造船仍具競爭力。日本首要出口貨品長期以來均為小客車,占13.3%;而台韓日前二大出口市場均為中國大陸及美國。

經濟部並指出,以中美出口比較,2017年美國及中國大陸前5大出口貨品各占21.7%及21.6%,集中度相近,美國前3大出口貨品為航空器及零件、石油煉製品及小客車,而中國大陸為手機及電話機、電腦及週邊裝置、積體電路,集中在資訊通信產品,二者主力出口產品差異甚大。2017年美國前5大出口市場占比50.4%,高於中國大陸之44.8%,美國市場較為集中,其中對加拿大出口占18.3%,對墨西哥出口占15.7%,對中國大陸出口占8.4%,而中國大陸對美國出口占18.9%,對香港出口占12.3%,對日本出口6.0%,顯示美中主要出口市場亦有區隔。

另外,關於國內經濟情勢,經濟部表示,8月我國出口及外銷訂單分別為歷年同月次高及新高;製造業生產指數受惠新興科技應用擴增,以及手持行動裝置新品陸續推出,扣除春節因素後為連續第26個月正成長。零售業因進入民俗月銷售淡季,僅年增0.6%,如扣除汽車業,則零售業營業額年增3.9%;餐飲業因逢暑假出遊旺季及父親節聚餐商機,年增5.2%,已連續7個月正成長,顯示民間消費續增。

國際經濟情勢方面,經濟部指出,8月美國製造業生產動能強勁,零售業銷售持續成長;歐元區工業生產年增率略減0.1%,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54.6,創近21個月新低,擴張趨緩;日本及南韓出口強勁;中國大陸出口增速有放緩跡象。OECD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持續成長,惟受保護主義抬頭、英國脫歐情況不明朗及新興市場動盪,恐影響投資人信心,波及企業投資力道,因而略微下修2018年、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各0.1、0.2 個百分點。MoneyDJ 新聞 2018-09-27 15:33:0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