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資金從科技輪動至健康照護!避險基金配置比5年高

美國大型科技類股7底月隨臉書(Facebook Inc.)拉回,標準普爾500指測的健康照護類股成為第三季表現最佳的族群,季初迄今漲幅已達13%,避險基金也在健康照護股積極布局、配置的資金創下五年高。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根據高盛分析,避險基金已將17%的資產配置到健康照護類股,比例僅次於科技股;共同基金經理人也開始聚焦這個族群,不少人建立了龐大部位。晨星(Morningstar Inc.)數據也顯示,追蹤健康照護類股的共同基金、ETF大舉吸金,資金流入額最近已創3年高。

據FactSet資料,標普500健康照護類股的本益比還只有17倍、跟整體大盤相符,低於科技股的18倍、非必需消費品類股的23倍。由於人口逐漸老化,即使經濟出現衰退,醫療花費也不會減少,因此健康照護類股,成為投資人在經濟動盪時的避險標的。

舉例來說,資產管理機構GMO LLC旗下基金的投資人,最近就持續減碼科技類股、把資金轉入健康照護族群。默克(Merck)因為進一步開發癌症藥物「Keytruda」,年初迄今股價已勁揚25.56%,第三季則大漲了16.39%。

美國11月期中選舉即將到來,選舉結果可能左右各大類股的未來走向。barron`s.com 9月12日報導,Strategas Research Partners合夥人Dan Clifto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民主黨橫掃參眾兩院多數席次的機率並不高,但若真是如此,美股中對利率敏感的房地產、公共事業與民生必需品類股前景看俏。不過,若國會一如當前民調預告、陷入僵局,則對健康照護、生技/製藥股有利。

Clifton指出,假如民主黨取得眾議院、將有利健保業者和醫院,製藥/生技族群則比較希望共和黨守住參議院。國會倘若出現僵局,歐記健保(Affordable Care Act)或藥價就不會面臨太大變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6 14:30: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