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國企負債約束制,目標負債率至2020年降2個百分點

大陸國務院昨(13)日發布《關於加強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約束的指導意見》,整體要求是要透過建立和完善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約束機制,強化監督管理,促使高負債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率儘快回歸合理水準,推動國有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到2020年底比2017年底降低2個百分點左右,之後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率基本保持在同行業、同規模企業的平均水準。北京商報粗略估算,這意味著國企負債總額至少將削減3兆多元人民幣。

上述《意見》強調,大陸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約束以資產負債率為基礎約束指標,對不同行業、不同類型國有企業實行分類管理並動態調整。原則上以本行業上年度規模以上全部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為基準線,基準線加5個百分點為本年度資產負債率預警線,基準線加10個百分點為本年度資產負債率重點監管線。

此外,對列入重點監管企業名單的大陸國有企業,相關國有資產管理部門要明確其降低資產負債率的目標和時限,要將企業資產負債率納入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範圍,金融機構原則上不得對其新增債務融資。

雖然在去槓桿的推進過程中,大陸央企、國企負債率均有所下降,但不可否認的是,國企負債率仍處於高檔。據大陸財政部公布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國有企業資產總額171兆元,年增9.4%;負債總額111兆元,年增8.8%,依此計算,國有企業負債率約65%。

對於降低國企負債率的具體方法,該《指導意見》提出,在風險可控前提下,鼓勵大陸國有企業利用債券市場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引導國有企業透過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方式籌集股權性資金,優化企業債務結構。

該《指導意見》並強調,支持透過兼併重組培育優質大陸國有企業,鼓勵國有企業跨地區展開兼併重組;加大對產業集中度不高、同質化競爭突出行業國有企業的聯合重組力道,鼓勵各類投資者透過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產業投資基金等形式參與國有企業兼併重組。MoneyDJ 新聞 2018-09-14 13:09:5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