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NBI彈高!分析師仍看好、Alnylam慘摔23%後回神

美國生技藥廠Alnylam Pharmaceuticals挨批新藥價格過高;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報告又說,部份病患服藥後,出現心臟併發症,股價連續七天下跌。不過週三(13日)分析師出面喊多,股價止跌回升。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3日Alnylam上漲0.22%收在94.96美元(見上圖)。在此之前該公司股價連七跌,本月至今跌幅高達22.59%。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13日上漲0.69%收在3,724.59點,為5日以來收盤新高。

台灣ETF「群益NBI生技」(代號00678)同步上漲1.41%收在新台幣24.40元,為6日以來收盤新高(見下圖)。

PMLive、IBD報導,Alnylam的新藥Onpattro,用於治療「家族性澱粉樣物多發性神經病變」(hereditary transthyretin amyloidosis)。8月底美國醫療技術評估團體Institute for Clinical and Economic Review(ICER),痛批Onpattro定價過於昂貴。病患每年需要花45萬美元購藥,就算折扣後價格降到34.5萬美元,也遠遠超過成本效益的門檻。

週三(12日)Alnylam再次受創,FDA報告稱148名Onpattro測試病患中,有4人出現「房室傳導阻滯」(atrioventricular block)的心臟併發症,需要使用心律調節器,當日Alnylam重挫5.58%。

不過Piper Jaffray分析師Edward Tenthoff發布報告替Alnylam辯護,指出家族性澱粉樣物多發性神經病變是蛋白質堆積引發的病症,蛋白質有時候會堆積在心臟,影響正常心律,原本就容易罹患房室傳導阻滯。Tenthoff仍然看好Onpattro買氣,估計今年銷售可達1,070萬美元,明年增至8,100萬美元。

Alnylam另一款新藥Givosiran,用於治療「急性間歇性紫質症」(acute hepatic porphyrias)。罹患這種病症的患者,身體無法製造重要酵素,引發肝臟病變。本月稍晚Alnylam將公布Givosiran數據,Needham分析師Alan Carr認為將傳佳音,該款藥物第一、第二階段測試療效顯著,預料會有正面結果。

MarketWatch、路透社去年報導,Alnylam運用RNA干擾療法,也就是操控核糖核酸(RNA),干擾或抑制特定基因,避免形成致病的蛋白質。RNA干擾療法曾獲諾貝爾獎肯定,但是不少藥廠研發未見成效,紛紛退出。如今Alnylam獲得突破性進展,有望引領全新種類的藥物問世。

Alnylam新藥可用於治療「遺傳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ATTR amyloidosis with polyneuropathy),罹患此種疾病的患者體內會生成異常蛋白質,損害身體機能,影響心臟、神經和消化系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14 14:39: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