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相布朗警告:全球夢遊走向新金融危機

英國前首相布朗(Gordon Brown)警告,全世界正在夢遊進入另一場金融危機的邊緣,因為各國政府未能解決 10 年前引發金融海嘯的根源問題。

2008 年,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破產,引爆自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的最嚴重全球金融危機。

當時擔任英國首相的布朗 13 日接受《衛報》(The Guardian)訪問時指出,目前全球處於群龍無首狀態,且正進入脆弱的時期。

布朗表示:「我們正面臨在夢遊中走入一場未來危機的風險。必須要經歷一番艱苦,才會意識到危機風險升高,但我們正處於群龍無首的世界。」他表示,全球經濟未能實施早期預警體制,以及可顯示資金放貸對象和條件的金融流向監督體系。

2007 至 2010 年擔任英相的布朗表示:「我們已處理的都是細微末節,而非重大問題。」

布朗指出,目前用來對抗金融犯罪的行動不夠嚴厲,而且許多銀行可能心懷僥倖,認為未來發生危機時可以獲得紓困。他說:「犯罪罰則加重的還不夠多。銀行業者根本不擔心會因為惡行而入獄。當局一直未釋出夠強烈的訊息,讓大家知道政府不會拯救並未整頓弊端的機構。」

布朗還指出,10 年前幫助全球因應金融海嘯的國際合作,如今可能不復存在,因為各國愈來愈傾向保護主義。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