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新興債審慎樂觀 首選美元計價

今(2018)年在強勢美元大軍壓境下,新興國家接連爆發匯市崩盤危機,而新興債市走勢也隨之震盪,投資氣氛持續低迷。NN(L)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盧馬克(Marco Ruijer,如圖)指出,經過近期修正後,新興債價值面相當具有吸引力,雖整體市場風險略高於過去幾年,但已大致反應在資產價格上,故對後市抱持審慎樂觀態度,惟因新興貨幣波動仍高,目前相對看好新興強勢貨幣債券,並首選美元計價。

擔任NN(L)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總代理之野村投信表示,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除了債券本身的價格波動外,還有匯率波動,然2018年以來美元不斷走強,新興市場貨幣遭到空前重創,是以,較不利於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至於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券,不受美元走勢影響,雖然短期內因市場信心面因素而出現拉回,但整體表現潛力較佳。

盧馬克指出,從基本面來看,新興市場的長期經濟成長同樣維持正向,成長率持續優於成熟經濟體,儘管近期新興債市面臨資金流出,使得市場技術面略偏負向,但也擴大未來資金回流加碼的空間。此外,隨著新興市場債券拉回整理後,價值面展望正向,且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券殖利率亦超越美國高收益債,利差相對誘人。

他還提醒,近期新興債市的尾端風險(Tail Risk)有升溫現象,主要來自於市場對關稅壁壘與貿易戰升級的擔憂,以及隨未來成熟市場貨幣政策邁向正常化,全球金融市場資金面恐出現趨緊情況。不過,目前風險已大致反映於金融市場走勢與資產價格上,建議密切關注貿易戰走向、聯準會政策指引,以及中國政策態度等因素。

盧馬克看好新興債市的中長期投資價值,惟考量匯率波動風險,在佈局上建議應優先考慮強勢貨幣債券。至於投資組合方面。截至7月底,NN(L)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之投資組合較為積極,相對於指標,加碼部分殖利率較高的國家如阿根廷、埃及、象牙海岸、迦納等,並減碼部分殖利率較低的國家。MoneyDJ 新聞 2018-09-14 17:31:14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