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Q1基金淨資產規模1.92兆美元,超越日本、居全球第8

上證報報導,根據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CI)代表國際投資基金協會(IIFA)收集全球47個國家(地區)2018年第一季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基金市場發展十分迅速,淨資產規模在今年已達1.92兆美元,正式超過日本,位居全球第八位。

從各國情況觀察,截至今年第一季末,美國仍然是全球開放式基金的第一大國,基金規模遙遙領先於其他國家,美國擁有基金數目為9,830檔,基金(含FOF)資產淨值達22.08兆美元,第一季淨銷售額達到848.94億美元。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的開放式基金這兩年發展非常迅速,在今年第一季末規模已超越日本。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末,中國擁有基金數為4,531檔,基金(含FOF)資產淨值達到1.92兆美元;而日本則擁有基金達到1.18萬檔,但資產淨值為1.87兆美元。

截至今年第一季末,中國開放式基金淨資產規模排名全球第八位,僅次於美國、盧森堡、愛爾蘭、法國、德國、澳洲、英國。

該報告顯示,截至今年第一季末,全球開放式基金資產總規模為53.90兆美元,季增1.5%,年增16.2%。具體來看,全球開放式基金(不包括FOF基金)資產規模50.01兆美元,季增1.5%,年增16.4%。同時,FOF基金總資產從去年第四季末的3.83兆美元,漲至今年第一季末的3.89兆美元,季增1.6%,年增14.4%。

依不同類型基金情況來看,截至今年第一季末,以美元計價,股票型基金增長了0.6%至21.96兆美元,債券型基金資產增長了1.7%至10.55兆美元,混合型基金資產增長0.8%至6.47兆美元,全球貨幣市場基金資產增長3.4%至6.10兆美元。

從基金類型來看,截至今年第一季末,股票型基金資產占全球開放式基金總資產的44%,仍然是規模最大的一類基金;其次,債券型基金資產占比為21%,排名第二;再者,混合型基金資產占比為13%;還有,貨幣市場基金資產占比為12%,房地產基金占比僅為2%。依地區進行分類,截至今年第一季末,美洲擁有全球開放式基金總資產的50%,是全球第一大市場;其次,歐洲擁有全球開放式基金總資產的36%,而非洲和亞太地區則共擁有14%的份額。

另從基金銷售情況來看,與去年第四季現金淨流入6,870億美元相比,今年第一季全球開放式基金現金淨流入達5840億美元。其中,股票型基金現金淨流入2,630億美元(去年第四季為淨流入2,830億美元);債券型基金現金淨流入1,470億美元(去年第四季為淨流入1,620億美元);混合型基金現金淨流入860億美元(去年第四季淨流入790億美元);貨幣市場基金現金淨流入140億美元(去年第四季淨流入1,320億美元),可見,今年混合基金資金流入較快。

MoneyDJ 新聞 2018-09-13 14:22:4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