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選舉左右美股動向!國會若陷僵局、有利生技/製藥

美國11月期中選舉即將到來,川普(Donald Trump、見圖)雖然順利提振經濟、民調支持度卻並未跟著上升,共和黨陷入苦戰。根據分析,雖然民主黨橫掃參眾兩院多數席次的機率並不高,但若真是如此,美股中對利率敏感的房地產、公共事業與民生必需品類股前景看俏。另外,若國會一如當前民調預告、陷入僵局,則對健康照護、生技/製藥股有利。

barron`s.com 12日報導,Strategas Research Partners合夥人Dan Clifto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民主黨會推動1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部分經費將來自加稅行動。這會增加預算赤字,對早已火熱的經濟錦上添花,繼而推升利率。然而,財政支出得花上一些時間才能刺激經濟,加稅行動卻馬上生效,這會引發通縮效應、進而壓抑利率。據統計,民生必需品、房地產與公共事業類股,近來跟民主黨贏得參眾兩院多數席次的機率,呈高度正相關。基礎建設增加、也會提振工業與原物料產業。

相較之下,假如民主黨並未取得勝利,非必需消費品、科技類股表現將較佳,這兩個族群因為共和黨減稅刺激消費、鼓勵企業從海外匯回現金的關係,近來表現頗優,跟民主黨勝選呈現高度負相關。民主黨提議的調高最低工資、加強控管科技,都對以上兩族群不利。

另一方面,健康照護類股則可能是國會陷入僵局的最大受惠者。Clifton指出,假如民主黨取得眾議院、將有利健保業者和醫院,製藥/生技族群則比較希望共和黨守住參議院。國會倘若出現僵局,歐記健保(Affordable Care Act)或藥價就不會面臨太大變革。

川普雖然順利提振經濟、民調支持度卻並未跟著往上升。CNBC 9月10日報導,昆尼皮亞克大學最新民調顯示,美國雖有70%的選民認為經濟「極佳」或「不錯」、比例創史上高,但只有38%的選民認同川普表現、多達54%不認同。

這對以經濟轉強為號召的共和黨來說,局勢相當不利。雖然選民的確相信經濟已轉強,但多數並不認為這是川普的功勞,或因為其他理由而不認可川普。

CNN/SSRS於9月10日發布的民調結果也顯示,僅36%的美國民眾認同川普的作為,低於8月份的42%,即便有49%的受訪者聲稱他們支持川普的經濟政策。

Zero Hedge 8月23日報導,美國愛荷華大學的「愛荷華電子市場」(Iowa Electronic Markets),過去對歷屆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的預測比民間公司還要準確許多,而最新發布的調查顯示,即便共和黨在參議院仍保有優勢,民主黨現在卻有超過50%的機率,能在期中選舉贏得眾議院多數席次,為2017年以來頭一遭(圖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13 13:00:5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