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後美元爆危機、恐貶30%?原物料指標CRB指數反彈

中美有望再次為貿易糾紛進行磋商、壓抑了避險需求,再加上美國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不如預期、聯準會(Fed)的褐皮書(Beige Book)顯示8月經濟成長有部分趨疲的影響,美元指數週三(9月12日)出現下挫走勢。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則加入新債王看衰美元的行列,警告兩年後美元恐重貶30%之多。

Fed 12日發布的褐皮書顯示,轄下12個行政區的聯邦儲備銀行回報,企業普遍對貿易衝突感到憂心,近來開徵的關稅、讓業者被迫面臨愈來愈高的輸入成本。另外,在截至8月31日為止的夏季末,美國經濟的成長步伐溫吞,企業雖然大致對經濟前景樂觀,卻有不少業者憂心貿易戰,甚至已有部分因此延遲投資計畫。終端產品與服務的價格漲幅,也有些趨緩跡象。

報告稱,工人短缺、額外的貿易關稅,是企業最大隱憂。工人短缺的問題已從卡車、高技能產業一路蔓延到餐館、零售等低技能產業。不過,薪資成長依舊緩慢。雖然業者試圖把關稅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輸入成本上升的速度依舊比售價漲幅還快。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2日應聲下挫0.31%、收94.81點,創8月30日來收盤低。

原物料類股鬆口氣反彈。追蹤19項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的路透傑富瑞CRB指數(Thomson/Reuters Jefferies CRB Index)終場上漲0.88%、收193.36點。(下圖為CRB指數的50日線、200日線走勢圖,藍色線為美元指數)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12日在接受外媒專訪時則警告,川普減稅帶來的效益將在18個月後消退,但利率上揚,以及退休基金、健康照護成本增加,勢必會對財政帶來壓力。他預測,美國得發售更多公債應付赤字,由於光靠美國民眾、肯定無法將新發的公債全吃下,聯準會(Fed)恐得接手印鈔,進而在兩年後引爆「美元危機」、屆時美元恐重貶最多30%。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9月11日才剛在投資人網路直播會議中指出,全球經濟成長已經開始趨緩,而美元拉回往下反轉,將是下一個重大趨勢變化。他說,美元要先拉回才能再創新高,美國總統似乎也希望美元走弱。(全文見此)

若從技術線型來看,美元指數前景不太妙。FXStreet 12日報導,美元指數雖然依舊處於多頭,但自5月底開始就無明顯進展,甚至出現頭肩頂型態(見此)。有趣的是,RSI、MACD與KD隨機指標(Stochastics)都已轉空。若美元指數確定跌破94.43、即可確定趨勢轉為中空,但若再次突破96.65點、則可視為多頭將延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13 10:38:1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