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嚇跑外資 北京對美企釋善意!橋水:陸不想對美開戰

中美大打貿易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態度強硬、上週還威脅要對幾乎所有陸製品開徵關稅,中國雖誓言還擊,但根據最新消息,北京高層為免嚇跑外國投資人,據傳已悄悄改變策略、不再恐嚇要報復美國的跨國企業。

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北京對美企遞出了橄欖枝,根據熟知詳情的人士說法,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劉鶴曾於8月召開會議,對來訪的美企高層承諾,他們的中國分公司不會成為北京反擊美方的報復對象。不只如此,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將這個週末會見來自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花旗(Citigroup Inc.)與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的資深銀行家,向他們傳達「一切如常」的訊息。

美企對中國的投資,雖僅佔外國直接投資年總額的2%,卻牽扯到許多關鍵產業。英特爾(Intel Corp.)對半導體的投資、奇異(General Electric Co.)在航空業的發展,都能協助中國企業改進技術和管理知識。懲罰重量級的美企,勢必會衝擊外國投資人的信心,北京顯然不想扼殺金雞母。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認為,對中國來說,美方開徵關稅其實影響沒那麼嚴重,即使短期會遇到些許障礙,北京仍可順利發展經濟。他直指,中國最擔心的,應是未來跟美國的關係演變。

CNBC報導,達里歐11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如何避免跟美國形成類似戰爭的關係,才是中國最擔憂的事。他認為北京當局並不喜歡「貿易戰」這一詞,用貿易談判或糾紛來形容應較為恰當。

華爾街日報、CNBC、南華早報報導,川普將出席11月30日至12月1日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高峰會,屆時習近平也會參加。協商代表希望利用川普、習近平在G20峰會見面的機會,化解兩國貿易糾紛。

不過,川普完全沒有讓步跡象,他週二(9月11日)對記者表示,美國對中國採取的立場一直非常強硬。市場人士認為,中國由於進口的美國產品不夠多,未來可能會利用關稅以外的方式報復,例如對美企併購案從中作梗、延遲執照的發放時間或是加強監管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12 12:44:3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