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雙面刃!部分陸企狂砍40%人力、恐釀大規模失業潮

中國鼓勵人工智慧(AI)和自動化,不少公司出現裁員潮,40%員工丟掉工作。中國官媒極力鼓吹AI好處之際,部分官員卻開始擔心大規模失業的衝擊。

金融時報報導,官方智庫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China Development Research Foundation)和紅杉資本(Sequoia China)報告顯示,出口導向省份浙江、江蘇、廣東等,過去三年來有不少業者推動自動化,因而裁撤掉30~40%人力。以中國飲料大廠哇哈哈為例,該公司的生產線人力,過去十年來從200~300人砍到只剩幾個人。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先前警告,結構性失業可能更為嚴重,原因之一是產業升級,原因之二是鋼鐵煤炭等過剩產能行業大裁員。副部長張義珍表示,為了回應AI帶來的挑戰,必須更注重穩定就業。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盧邁也說,如果工人技能無法升級,眾人不只無法享受技術進展的好處,更會蒙受就業不足和分配結構惡化之苦。

結構性失業是人力資源無法匹配造成,就業市場充滿低技能的老年人、和教育程度不足的年輕人,市場卻需要高技能員工,需求無法符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31 13:57:5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