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利多!軟物料淨空單破新高、軋空潮蠢動

新興國家幣值狂瀉、加上咖啡和糖等軟物料(soft commodity)產出大增,形成完美風暴,軟物料價格一再破底。然而此種情勢可能即將改觀,近來軟物料軋空潮蠢蠢欲動,如果農產品價格真的掉頭反彈,將是新興市場利多。

ZeroHedge報導,今年至今巴西里拉重貶20%以上,巴西國營的農業資訊機構CONAB又預估,巴西的咖啡產量將比五年平均值高出20%,增幅創2001年以來新高,把軟物料價格打趴在地。INTL FCStone的Julio Sera表示,巴西和哥倫比亞等地的農人,拼命出售農作換取美元,釀成完美風暴。

不過軟物料可能即將止跌回升。以糖而言,今年以來,糖價慘摔30%,來到近十年新低,逼近每磅0.10美元的重要支撐線。糖是最被做空的大宗物資,淨空單來到150,341口,接近2006以來新高(見此)。空單部位過於一面倒,隨時有軋空風險。CONAB估計,巴西糖供給跌至2009年以來新低,外界估計供給減少有利未來走勢。

另外,以咖啡而言,淨空單來到104,336口,一再打破空前紀錄(見此)。五月底以來,咖啡淨空單大增66,000口,為歷來最快增速。與此同時,咖啡價格跌至12年新低,可能完全已經反應出巴西里拉重貶和咖啡供給大增的利空,價格有望觸底反彈。

軟物料和新興市場走勢亦步亦趨,兩者緊密連動。如果軟物料走高,有望拉抬新興市場。另外,近來美元轉弱,也激勵新興市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30 10:26: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