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未來90%零售額、90%製造業將會在互聯網上

新浪科技報導,大陸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馬雲今(23)日在《中國國際智慧產業博覽會》表示,中國製造業必須真正走向智慧化,從B2C走向C2B,利用好大數據、雲端運算、物聯網實現按需定製;並與互聯網、市場、智慧製造相結合,圍繞消費走,這是中國製造業改變的關鍵一步。他並認為,未來製造業一定是服務業,服務業也必須是製造業,且未來90%的零售額也將在互聯網上,90%的製造業會在互聯網上。他並指出,未來將有三項核心技術,即智慧製造、物聯網(IoT)及區塊鏈。

對於智慧製造,馬雲指出,未來30年智慧技術將深入到社會的各方面,改變傳統製造業、服務業,改變教育、醫療,所有的生活都離不開智慧製造。並且,未來不是互聯網公司的天下,而是用好互聯網公司、用好智慧技術公司的天下。

馬雲也指出,新零售在重新定義零售,新製造必將重新定義新的製造,新製造必須是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完美結合,新製造也必須是B2C走向C2B,安心定製個性化,是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的完美結合。今天的外部環境下,傳統的靠資源、消耗型的企業必定會越來越艱難,挑戰也越來越大。他說,今天活得不錯的傳統製造業,包括美的、格力、海爾,都是把傳統製造業和互聯網行銷做了很好的結合,使得他們銷售非常好,至少數字看起來很好。

馬雲也提到,若沒有電子商務,很多傳統企業的股票會非常難看,根本沒有銷售額;因此,希望所有製造業要保持清醒認識,不能安於現狀,光靠互聯網的行銷今天帶動了銷售額,但不能代表自己的能力,必須思考未來製造業該如何做。他認為,中國製造業必須真正走向智慧化,必須從B2C走向C2B,利用好大數據、雲端運算、物聯網去實現按需定製;並與互聯網、市場、智慧製造相結合,圍繞消費走,這是中國製造業改變的關鍵一步。

馬雲認為,未來將沒有純製造業,也沒有純服務業,未來的製造業一定是服務業,服務業也必須是製造業,未來的製造業不是標準化和規模化,而是個性化、定製化、智慧化;且未來不一定是傳統的實體經濟,但一定是以擁抱互聯網、擁抱智慧化、擁抱新技術的新實體,實體經濟和互聯網以後誰也離不開誰,未來90%的零售額將在互聯網上,90%的製造業會在互聯網上。

他還指出,未來將有三項核心技術,即智慧製造、IoT、區塊鏈。IoT和區塊鏈技術正在推進互聯網本身發生巨大的變化。他認為,現今的IoT不是真正意義上的IoT,而是很多賣硬體或賣軟體的人找個理由賣得更好而已。

至於區塊鏈,馬雲則指出,自己並不支持比特幣,但相信區塊鏈不全是比特幣,P2P不全是互聯網金融,P2P出問題是遲早的事,但不證明互聯網金融有問題。他還指出,人機大戰本身就是個笑話,圍棋是人與人的樂趣,讓人與機器下棋是在自取其辱,相信大家現在開始擔心AI,擔心這些機器人會消滅大量就業,但這些也會創造未來更多、更新的就業。

MoneyDJ 新聞 2018-08-23 15:15:5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