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冷落太陽能?Panasonic美國廠傳停滯、棄獨家供應

日經新聞15日報導,Panasonic將修正和特斯拉(Tesla)於北美的太陽能電池合作策略。Panasonic和特斯拉合資在紐約州水牛城設立一座太陽能電池工廠、並於2017年10月啟用,Panasonic利用該工廠生產核心零件「Cell(太陽能電池的發電元件)」,而特斯拉擁有上述Cell的獨佔採購權,利用該水牛城工廠組裝成將太陽能面板和屋頂一體化的「Solar roof」產品,不過Panasonic決定中止該「獨家供應」契約、計畫在今秋將該水牛城工廠生產的Cell供應給特斯拉以外的廠商。

報導指出,Panasonic和特斯拉已修改了上述「獨家供應」契約,而之所以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主要是因為特斯拉將人力和資金集中在之前量產腳步延遲的新型電動車(EV)「Model 3」上、無暇兼顧「Solar roof」的生產,導致Panasonic於水牛城工廠的Cell生產陷入停滯。除了決定將Cell供應給特斯拉以外的美國廠商外、Panasonic也已開始利用水牛城工廠生產Panasonic品牌的太陽能面板。

另外,Panasonic原先計畫在2019年結束前對水牛城工廠投資300億日圓擴增產能,不過該增產計畫預估也將大幅推延。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Panasonic 15日下挫1.14%,收1,390.5日圓,今年迄今大跌15.70%、表現不如日經225指數的下跌2.46%。

特斯拉15日大跌2.57%,收338.69美元。

日刊工業新聞、共同通信報導,Panasonic專務執行幹部北野亮6月11日在大阪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宣布,自2016年度以來就持續陷入虧損的太陽能電池事業目標在2020年度轉虧為盈,轉盈時間將較原先計畫推延2年。

據報導,Panasonic原先計畫要在2018年度將太陽能事業轉盈,不過因日本內需疲弱,加上和美國特斯拉共同營運的美國工廠(紐約州工廠)產線啟用腳步延遲、導致對特斯拉的核心零件「Cell」販售計畫也推延,因此太陽能事業轉盈時間也往後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6 07:30:4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