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黃金ETF持倉連減兩月 創一年半來最大減幅

金拓新聞(Kitco News)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8月7日報告表示,2018年7月,全球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減少38.6公噸至2,393.6公噸,以美元計的資產管理規模減少4%至940億美元,主要由於上月金價下跌2%的影響。全球黃金ETF持倉已經連續兩個月減少(前月減少51.37公噸),創2016年11-12月(分別減少113.43公噸與85.28公噸)以來的最大減幅。

 

報告表示,2018年7月,北美市場黃金ETF持倉減少25公噸至1,223.7公噸,資產管理規模減少2.1%;歐洲市場黃金ETF持倉減少8公噸至1,044.6公噸,資產管理規模減少0.8%;亞洲市場黃金ETF持倉減少5.1公噸至90.5公噸,資產管理規模減少6.2%;其他市場黃金ETF持倉減少0.6公噸至34.9公噸,資產管理規模減少1.8%。

 

今年1-7月,全球黃金ETF持倉增加22.3公噸,資產管理規模增加1.1%。其中,北美市場黃金ETF持倉減少20.2公噸,資產管理規模減少2.4%;歐洲市場黃金ETF持倉增加44.4公噸,資產管理規模增加5.3%;亞洲市場黃金ETF持倉增加5.7公噸,資產管理規模增加8.2%;其他市場黃金ETF持倉減少7.6公噸,資產管理規模減少23.6%。

 

2017年,全球黃金ETF持倉增加197.5公噸或9.12%至2,362.9公噸。歐洲是增長最多的市場,去年黃金ETF的持倉增加148.6公噸或17.46%至999.9公噸,佔去年全球黃金ETF持倉增長的75%;其中德國的黃金ETF增長就佔了全球的35%比重。

 

報告也表示,紐約黃金期貨的投機淨多單創下近三年以來新低,顯示黃金市場的氣氛低迷;但是在另一方面,當投機淨部位極低的時候,通常也意味著金價將會展開反彈。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報告顯示,截至7月31日,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27%至35,337口,創2016年1月以來的新低。

 

莫里森市場新聞通訊的編輯肯·莫里森(Ken Morrison)表示,黃金有意義的反彈趨勢的構成因子已經到位,包括美元指數在阻力位停滯不前、黃金看漲情緒處於2016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避險基金的淨空頭部位創下紀錄等,他預計12月黃金期貨將在未來一週內達到每盎司1,240美元價位。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8.6~8.10)金價可能上漲。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50%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38%預計將會下跌,另外12%則預期本週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不過,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32%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57%認為將會下跌,11%認為將會盤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08 10:14:5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