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上周亞股普遍吸金 台股反遭外資調節

Cebu, PHILIPPINES: A worker puts finishing touches on the newly built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up-coming summit of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 in Philippines' southern city of Cebu, 05 December 2006. Philippines is to host this month the 12th summit of the 10-member association. AFP PHOTO/HOANG DINH Nam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儘管上周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國際資金仍未停止布局亞股腳步,其中,南韓單周獲外資1.18億美元(見末表)的買超,吸金力居亞股之冠;而東協股市也普遍呈現資金淨流入,尤其泰股淨流入1.17億美元、買氣最旺,馬來西亞更終結連14周失血窘境;反觀位於大中華區的台股,則因離貿易戰風暴核心較近,遭外資反手調節1.24億美元,先前連續3周買超盛況被迫止步。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表示,近期美中貿易紛爭雖對全球股市帶來不小壓力,但回歸基本面來看,受惠於全球景氣持續向好,亞洲企業獲利引擎依舊相當強勁,法人預估今年可望繳出14%的EPS成長率,且即便在今年基期墊高後,明年仍可望維持雙位數成長;整體來說,對照今年來亞股普遍向下修正,反映現階段投資氣氛過度悲觀。

就區域來看,上周外資明顯對東協股市關愛有加,張致寧說明,東協股市今年上半年受到美元強勢彈升而表現疲弱,卻也讓東協現階段本益比已回落至15年長期平均水準,加上東協整體基本面持續回溫,六個主要國家便有五個最新PMI數據居50擴張水準之上,投資價值已浮現。

台股方面,受惠美股止穩走強,今(8/6)日台股上漲11.67點或0.11%,終場收在11,024.10 點。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美中貿易情勢變化再度打亂股市步調,盤面上部分短線漲多的族群成為調節重心。不過,受惠於美科技指標等利多消息支撐,加上被動元件等板塊盤中跌勢暫歇及權值股也有一定表現,進而對市場信心的穩定帶來助益。

就技術面來看,廖哲宏指出,台股於8月2日出現一長黑k棒且吃掉先前近九天的漲幅,並跌破五日線來到季線附近,而此位置也剛好為自6月底以來頭肩底型態的頸線附近,因此,未來幾日台股若能守住季線或頸線位置,或有機會挑戰前高。

第一金小型精選基金經理人陳思銘則認為,時序進入8月,電子業傳統旺季來臨,相關供應鏈營收、獲利等業績題材,將牽動股價走向。而未來觀察重點則有三點:一是蘋果供應鏈,新機種拉貨動能是否如期啟動;二是供需缺口持續擴大的利基型產品能否有表現,如:MOSFET;三是新技術與新應用題材的族群是否吸引買盤介入,包括:5G、AI和汽車電子等。

表:亞洲主要股市外資買賣超情形(億美元)

資料來源:彭博,當地證交所,統計至8/3,印度資金流向統計至8/2。MoneyDJ 新聞 2018-08-06 17:45:28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