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讓北京喊痛!創業板ETF近4年低、離岸人幣破底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8月2日接受福斯商業新聞網專訪時說,之所以一開始就動用關稅對付中國是希望北京當局能夠改變貿易行為。羅斯說,中國不但不改、反而還採取報復行動,因此川普總統覺得現在可能是升高壓力以導正中國行為的時候。

羅斯說,美國必須營造一種情況、讓中國體認到繼續不當行為會比改革更痛苦。羅斯認為,美國公民理解實施關稅背後的原因,美國的農民、工人都是真正的愛國者。

Thomson Reuters報導,羅斯8月2日在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還提到,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收25%關稅、相當於一年收500億美元的稅金,僅占中國經濟不到1%的比重、不會構成災難性後果。

羅斯6月21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就說,川普總統的最終目標是替全球各地的美國企業降低關稅與貿易障礙,在此之前須先營造一個讓擁有龐大貿易障礙的那一方感到痛苦的環境。

CNBC報導,川普7月27日對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Sean Hannity說,美國的貿易赤字若能減少一半、經濟成長率將有望上看8-9%。

美國商務部7月6日公布,2018年5月美國與中國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增3.9%(12.657億美元)、創1月以來新高,1-5月逆差金額累計年增9.9%(137.383億美元)至1,522.375億美元。

美國於7月10日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收10%關稅。8月1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發布聲明稿表示,川普總統已下令將稅率自原訂的10%調高至25%,因為中國拒絕滿足美國的要求、並對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月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中方將採取哪些具體應對措施來回應川普政府的加徵關稅行動。耿爽以兩點回應:第一,奉勸美方端正態度,不要試圖搞什麼訛詐,這對中國不起作用;第二,奉勸美方回歸理性,不要一味意氣用事,這樣最終會傷害他們自己。

華爾街日報7月16日報導,JP摩根(小摩)經濟學家朱海斌(Zhu Haibin)預估,如果美國真的對2千億美元的進口品課徵關稅、進而重創企業與投資信心,中國外銷成長率恐將大減9個百分點、出口產業將會有將近100萬人失業。

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31日公布,2018年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當中的就業人員指數報49.2、低於榮枯分界點(50),象徵中國製造業持續進行裁員;中型、小型企業分別報47.9、48.4。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8月2日升值0.55%至6.8777;盤中最高升至6.8812、創2017年5月24日以來新高。

截至7月27日為止當週美元兌離岸人民幣週線連續第7週走升、創史上最長連續上漲紀錄。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曾在2017年1月3日盤中達到6.9875、創2011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

投資中國中小企業創業板的Market Vectors ChinaAMC SME-ChNext ETF(CNXT.US)連續第2天出現跳空下跌走勢、8月2日跌2.69%,收26.80美元,創2014年8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22.54%。

X-trackers Harvest滬深300中國A股ETF(ASHR.US)8月2日跌2.12%、收24.90美元,創2017年5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

KraneShares Bosera MSCI中國A股ETF(KBA.US)8月2日跌2.03%、收28.04美元,創2017年5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03 07:17:53 記者賴宏昌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