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黑田底線!日債利率飆,融資追繳令齊發,全球債市掀波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見圖)宣布,放寬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浮動上限。週三(8月1日)投資人出手測試黑田的忍耐極限,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下兩年最大單日漲點。日債大波動,日本投資人遭到融資追繳、國際債市也掀起洶湧賣壓。

Gulf Times、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日央總裁黑田週二(7月31日)表示,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浮動上限從0.1%升至0.2%。之前日央管控殖利率曲線,把長債利率壓在0%左右,殖利率一跳高,央行就大手筆購債,壓低利率,導致日本債市極度扭曲。近幾個月來,日本10年期公債有好幾天交易掛零,日央可能因此鬆綁管制,給予長債殖利率更大的起伏空間。

宣布隔天,市場就出手挑戰黑田的容忍限度,週三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高8.2個基點至0.126%,創兩年來最大單日漲點。Okasan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Nobuyasu Atago說,黑田表態後,市場視0.2%為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限,投資人將測試殖利率能升到多高,日央會採取什麼行動。

公債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日債殖利率飆高,代表價格重挫。日債期貨價格因此大跌,日本證券清算公司(Japan Securities Clearing Corp.)發出融資追繳令,要求投資人補足保證金、否則將遭斷頭。

日債風暴波及全球債市,日債殖利率過低,迫使日本投資人收購海外債券,尋求更高收益,估計日人持有約2.4兆美元的海外債券。日債的低利率為全球債市定錨,日本利率攀升、將帶動全球借貸成本隨之走高。果不其然,週三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3%,德國和法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升至七週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02 10:18:4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