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誓打造印太經濟圈,箭指中國一帶一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一在華盛頓舉行的印太商業論壇上宣布印太投資計畫,擬在數位經濟、能源與基礎建設等領域投入1.13億美元。

儘管蓬佩奧全場並未提到中國,但專家認為美國直指中國一帶一路戰略而來,將與中國競爭印太地區的利益。蓬佩奧周三將啟程拜訪馬來西亞、新加坡與印尼宣傳新投資計畫。

中國在一帶一路上支出62億美元,美國對照之下完全無法與其相提並論。不過,蓬佩奧說1.13億美元只是頭期款,像徵美國將在印太地區開創新局。另外,蓬佩奧表示不會尋求稱霸印太地區,也不容許其它國家為之,似在暗諷中國在該區域的企圖。

蓬佩奧提倡印太地區自由與開放願景,所謂自由是指國家主權免受其他國家脅迫,開放是指和平解決南海領土與海域爭議。蓬佩奧承諾美國不會介入該區域政治,只參與經濟活動。

蓬佩奧9月還將拜訪印度,並參與美印高層級對話,屆時美國印太新戰略輪廓會更加清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8-07-31 13:26:05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