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印央若升息將鑄大錯、陸股距觸底尚有些距離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再度發表談話,他直指印度央行(RBI)本週若升息將是一大錯誤,陸股距離觸底還有一點距離。

Zee Business、印度經濟時報、The Star等外電30日報導,現為投資機構Mobius Capital Partners共同創辦人的墨比爾斯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印度各邦的經濟仍面臨困境,只有調降借貸成本才能提振投資。他認為,RBI反倒應降息,升息恐會鑄成大錯。

根據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期RBI會在8月1日將附買回利率(Repo Rate)調高一碼,為8週來第二度升息。印度的通膨指數已拉升至五個月高、超過RBI預設的預設區間中值(4%),而排除掉食物與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膨率更已突破6%。

另一方面,墨比爾斯指出,新興股市距離觸底還有一點距離,尤其是陸股。他說,上證參考指數依舊面臨諸多逆風,例如債務問題、中美貿易衝突對科技股的影響等。他之前就預測,新興市場將大跌30%,如今跌幅已達約20%,未來很有機會復甦,但中國卻仍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

墨比爾斯認為,中國可以繼續推動一帶一路,維持經濟引擎運轉,而他也會密切關注北京是否意圖在中美貿易戰當中,將人民幣化為武器,因為中國有許多民眾都為出口業工作,北京不會希望人民幣太強勢。

英國金融時報7月28日報導,墨比爾斯最近在倫敦發表談話時才剛表示,新興市場短期內雖然較為疲軟,卻也因此帶來買進機會,阿根廷、土耳其等股市都已來到超賣區,相當便宜。

另外,墨比爾斯認為,中國已經展開追趕美國的百年馬拉松,北京不會允許長期目標因為一次的貿易糾紛就被破壞,中國的確可以採取更多行動、增加美國產品的進口量,但大陸同時也是亞洲、非洲各國的重要貿易夥伴。貿易戰全面開打,影響應有限,但他相信在不遠的未來,衝突會更火熱。(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31 13:41: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