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滑板車無可取代?Spin:評估美國製可能性

英國金融時報7月31日報導,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USTR)發布的301條款進口貨物(總值160億美元)徵稅清單,來自中國的電動自行車、滑板車以及電子菸都將面臨關稅衝擊。優步(Uber)在寫給USTR的書面文件中譴責25%的進口稅是一項針對美國企業、消費者以及就業機會創造者的罰款稅。

Bird、Lime以及優步都認為,任何關稅都會阻礙這項「流行、負擔得起、環保」新型交通方式的發展。優步指出,額外的成本會使電動自行車和滑板車的競爭力(相較於其他交通工具)下降。Bird、Lime以及優步所投資的Jump在過去12個月內合計自投資人募得將近10億美元的資金。

cgtn.com 7月16日報導,Spin這家單車共享新創公司所使用的電動滑板車(Ninebot,見圖)出自小米集團。

Spin執行長Derrick Ko表示,如果中國電動滑板車真的被課徵25%關稅,公司將評估美國製產品的可能性。

華爾街日報報導,USTR自7月24日起就總值160億美元中國進口品徵收25%關稅事宜啟動為期兩天的公開聽證會。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表示,關稅將「削弱美國的技術領先地位、導致工作機會流失並對美國半導體產品消費者和美國半導體生產商造成不利影響。」

華爾街日報7月8日報導,根據USTR發布的301條款中國進口貨物徵稅清單,用於遙控器、自動販賣機的印刷電路組件名列其中。此外,電路板上使用的許多零件(例如:電阻器和電容器)也面臨關稅。

USTR 7月6日宣布,尋求取得中國進口產品關稅豁免資格的企業可以在2018年10月9日以前(90天內)提出申請。

USTR豁免資格將追溯自2018年7月6日起生效、有效期限為一年。USTR將考量該項產品是否可以從中國境外來源取得、附加稅是否會對申請人或其他美國利益造成嚴重經濟損害,以及特定產品是否與中國工業計畫有關或具有戰略重要性(包括「中國製造202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31 13:32:0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