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期利率創1年半高!BOJ 3度無限量買債、史上首見

讀賣新聞29日報導,日本央行(BOJ)將在7月30-31日舉行的貨幣會議上調降日本通膨(核心CPI)預估。BOJ會在31日會議後公布的經濟/物價情勢展望報告中,將日本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通膨預估自原先預期的成長1.3%下修至成長1%左右、2019年度也將自成長1.8%下修至成長1.5%左右。

BOJ每季會公布一次經濟/物價情勢展望報告,而BOJ甫於4月份公布的展望報告中將日本2018年度通膨預估自成長1.4%下修至成長1.3%、2019年度則維持於成長1.8%不變。

之前就傳出BOJ將調整貨幣政策,導致日本作為長期利率指標的10年期國債(JGB)殖利率持續飆升,而隨著BOJ於今日(30日)正式展開為期2天的貨幣會議,也讓日本長期利率再度往上衝。

日本媒體報導,在7月30日的日本債券市場上,10年期JGB殖利率一度較上週末(27日)揚升0.015%至0.110%(利率揚升代表價格走跌),創1年半來(2017年2月以來)新高水準。

為了抑制日本長期利率走升,BOJ於30日再度祭出JGB固定利率購買操作、以0.100%的固定利率無限量收購日本10年期JGB。

此次將是BOJ繼7月23日、27日之後,於本月內(7月內)第3度祭出固定利率無限量買債措施,而BOJ在1個月內3度祭出固定利率無限量買債措施為史上首見。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30日13點3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即日圓貶值)0.05%至111.05。

路透社7月21日報導,BOJ將在7月30-31日舉行的貨幣會議上,討論提高貨幣寬鬆政策持續性的對策,而將現行0%左右的長期利率目標「柔軟化」可能將是BOJ討論的對象。

日經新聞於7月22日報導指出,BOJ將在7月30-31日的會議上討論該如何減輕貨幣寬鬆長期化所引發的副作用。據報導,BOJ減輕副作用的方法之一可能是將長期利率誘導目標在未來自現行的0%左右略為提高一些、藉由容忍一定的幅度、使其「柔軟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30 13:39:3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