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智庫:歐美日若自由貿易成形,陸恐陷中等收入陷阱

歐美同心處理智慧財產權遭竊、強迫技術轉移、工業補貼、國營企業扭曲市場以及市場供給過剩的問題,恐令中國外貿活動隨之緊縮,北京智庫警告,大陸恐因此陷入「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 trap)。市場則傳出,為了緩衝中美貿易戰衝擊,北京當局打算以財政刺激經濟,提振基礎建設活動、放寬地方政府借貸限制。

所謂中等收入陷阱,是指當一個經濟體達成中等收入、成長出現停滯,以至於無法創造更進一步經濟動能的現象(維基百科解釋見此)。

南華早報30日報導(見此),北京獨立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Unirule Institute of Economics)研究員Zhang Lin撰文指出,假如中國繼續改革開放,肯定能出現第五度成長循環,然而這樣的情況並未發生。

Lin警告,由政府帶動經濟成長的模型當中,國營企業雖有跟上腳步,民營企業卻退縮,讓經濟成長支出少了一塊。如今中美大打貿易戰,讓國營企業的成長也跟著受衝擊,等於是中國的兩大成長支柱都面臨威脅。

他認為,假如在中國經濟趨緩之際,美國、歐洲與日本形成新的自由貿易區,中國恐怕更加難以重振經濟成長,進而陷入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

為了化解中美貿易戰對經濟的衝擊,消息傳出北京當局打算對基礎建設計畫投入更多資金,並放寬地方政府的借貸限制。

路透社27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見此),中國本次打算以投資基礎建設的方式抵銷貿易戰衝擊,規模多寡端視貿易糾紛的進展而定。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短期內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提振基礎建設投資,由於貨幣政策的效率較為不彰,因此會讓財政政策擔負較多的刺激經濟重任。

北京多年來的去槓桿化行動,已導致企業借貸成本跳升,政府建設方案遭延。中國第二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也略減至6.7%,雖仍高於表定的2018年成長6.5%目標,但中美貿易戰蠢動、中國房市趨緩、出口活動降溫,卻讓大陸面臨的經濟風險驟增。

也就是說,雖然北京當局仍會繼續減債,但立場已開始軟化。中國政府最近也將「去槓桿化」一詞用「結構性去槓桿」取代,暗示債務緊縮政策將有所放寬,以防經濟遭到嚴重衝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30 14:12: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