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最壞狀況?貿易戰開打、陸54%民眾將拒買美國貨

川普對中國掀起貿易戰、人民幣一路往下崩,至今都尚未衝擊美股下挫,投資人大多忽略了關稅所帶來的風險。高盛直指,中國對所有美製品課徵10%關稅,對美國企業而言衝擊或許不那麼大,大陸民眾杯葛美國貨、才是最壞情況。

Zero Hedge 22日報導,高盛分析師David Kosti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有關貿易戰的新聞,或許誇大了基本面風險,因為美國企業有許多方式,可以減輕毛利率面臨的壓力。也就是說,部分企業可以直接換成別的供應商,有些則能把成本轉嫁給客戶。

Kostin認為,中美貿易戰當中,最壞的情況,就是中國民眾開始拒買美國貨。中國之前就曾在2012年、2017年分別鼓勵消費者拒買日貨、韓貨,導致日本汽車與韓國產品在中國的銷售大跌。

英國金融時報18日報導,旗下研究機構FT Confidential Research (FTCR)在中國300個城市調查了2,000位民眾,結果發現,倘若中美貿易戰爆發,54%的受訪者「很可能」或「絕對會」拒買美國貨,其餘33%則說不確定、或聲稱現在並未購買美國品牌的商品。

這份調查是在6月27日至7月10日進行,美國則是在7月6日對340億美元的陸製品開徵25%關稅。調查並顯示,最有可能拒買美國貨的消費者,大多來自中低收入階層、年齡介於25-29歲之間,並居住在大都會以外的地區。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於2012年9月因中日領土爭議發動民眾拒買後,日本汽車出口量在之後12個月狂減了32%之多。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中國還未像之前對付南韓、日本那樣,要人民拒買美國貨。中國社群媒體部落客Sima Pingbang直指,大陸官媒目前在報導中美貿易戰時,都盡量避免挑釁用語,主要原因在於,美國對中國的衝擊極大,程度是南韓的10倍以上。美國不但對影響了中國的意識形態和經濟,也關係多很多人的個人利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23 14:35: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