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指標「貨物運輸景氣」歷史高!美股、經濟看俏?

美國鮮少有人注意到的經濟領先指標──貨物運輸服務指數(Freight Transportation Services Index),最近剛剛刷新歷史高,代表美股和美國經濟前景仍看俏,目前還不用太擔心?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rk Hulbert  13日撰文指出(見此),貨物運輸服務指數主要衡量美國運輸公司的貨物運送輛,是由美國運輸部旗下的運輸統計局負責計算。這個指標每個月更新一次,而最新2018年5月份的數據年增了6.4%,過去4個月已第三度刷新歷史高。

根據運輸統計局的資料,過去30年來,貨物運輸服務指數平均能領先4-5個月,預告經濟即將陷入衰退。

的確,假如經濟成長速度放緩、或即將轉趨衰退,那麼負責運輸貨物的業者,肯定能獲得第一手訊息,可算是「礦坑裡的金絲雀」。川普不分敵友掀起貿易戰,引發經濟可能受到衝擊的疑慮,但從貨物運輸服務指數的最新數據來看,金絲雀尚未發出警訊。

不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仍警告,貿易戰打得愈久、對美國經濟影響就愈大。

CNBC、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等外電報導,鮑爾週二(7月17日)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證時表示,就歷史經驗來看,對貿易採取開放作法、並未豎起關稅等貿易壁壘的國家,成長速度較快,所得與生產力也較高。與之相比,對貿易採取較多保護措施的國家,成長通常會惡化。

鮑爾並表示,貿易的不確定性,的確是企業不願貿然加薪的原因之一,Fed聽到愈來愈多擔憂聲浪,如今已開始有企業將資本支出計畫暫且擱置。

鮑爾坦言,影響如此廣泛的貿易戰,過去從未出現過,因此結果究竟為何、實在很難預測。假如貿易大戰讓每個國家都降低關稅,對經濟就是好事一樁,然而若有大量貿易產品與服務的關稅都被調高,且長期都如此,將不利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經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18 13:58: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