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普過招!普丁:美俄雖競爭、仍可合作規範油價

眾所矚目的「普普會」週一(7月16日)順利舉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後表示,俄國跟美國雖然是石油與天然氣的競爭者,但兩國仍有合作空間,能一同規範原油價格。

CNBC、RT News報導,普丁16日在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芬蘭赫爾辛基召開記者會時表示,莫斯科與華盛頓應該能攜手合作,共同化解原油市場的劇烈波動。他直指,俄、美都是原油與天然氣大國,兩國應能共同規管國際油市。

普丁說,美俄都不希望油價重挫,卻也不想讓油價飆太高、以免衝擊到經濟的其他產業,因此兩國在此有攜手合作的空間。他直指,全世界的消費者和美國頁岩油商,都飽受油價劇烈波動所苦。

另一方面,「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輸送管計畫,則是雙方爭論的焦點。這條管線可將俄國輸送到德國的天然氣拉高一倍,並讓莫斯科直接繞過烏克蘭,直接把天然氣送到富裕的西歐市場。由於俄國經常利用歐洲最大天然氣供應國的地位,作為政治施壓的工具,因此這條管線也充滿爭議。川普上週才指控,德國核准「北溪2號」計畫,根本已成俄國俘虜。

川普希望以美國出口的液化天然氣(LNG),打開歐洲市場。他16日在會上坦承,美國反對「北溪2號」,除了歐洲能源安全的疑慮外,也有競爭上的考量。他強調,美國已成為石油與天然氣的生產大國,在談到輸送管線時、美國肯定會加入競爭,而俄國是很好的競爭對手。

話雖如此,對歐洲買家來說,LNG的成本還是遠高於直接透過管線從俄國輸送天然氣。「北溪2號」將在明(2019)年底開始運作。

油價16日再度出現重挫走勢。原油市場諸多利空齊聚,除了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聲稱考慮為伊朗石油禁運提出豁免、市場擔憂俄羅斯恐順應美國要求增產、謠傳川普政府為拚中期選舉將不惜動用戰略儲油壓抑油價之外,市場謠傳沙烏地阿拉伯將為亞洲國家額外供油,都是衝擊油價走軟的主因。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O)8月原油期貨16日終場下挫4.2%、收68.06美元,創6月21日收盤低。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9月布蘭特原油期貨16日同步下挫4.6%、收71.84美元,創4月17日以來收盤低,即將進入修正領域(即從前波高下滑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17 11:54: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