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半慘!傳北京鬥不過川普關稅 擬加深貿易壁壘報復

華盛頓威脅要對額外2,000億美元的陸製品課徵10%關稅,震撼北京當局,據傳中國由於進口的美製品不夠多,無法對美國提出同樣規模的懲罰性關稅,因此打算以其他種類的貿易壁壘報復美國。

華爾街日報1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見此),北京當局對華盛頓的行動超震驚,決定透過關稅以外的方式報復,手段包括推延美國企業的併購案核准程序、在美國產品通過海關時故意拖延時間並加強檢驗、箝制美國企業的專利等。這些都是歐美企業長久以來抱怨的非關稅貿易壁壘,北京正在積極尋求歐洲等地的盟國加入,一同對抗美國的「貿易霸凌」。

根據未具名中國官員的說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最近已要求地方政府評估,美國上週五(7月6日)對340億美元陸製品開徵25%關稅,是否會促使美國企業將廠房移出中國。若真是如此,對努力吸引外資、提升就業的北京來說,將是一大打擊。除此之外,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劉鶴,也要求中國經濟學家討論貿易戰影響,其中有部分人擔憂,擁有既得利益的國營企業,將更有藉口阻撓市場開放。

令人憂心的是,根據MarketWatch引述的外電報導,市場有消息傳出,中美已經暫停對話,雙方目前並無重啟談判的打算。兩國的外交僵局,意味著貿易衝突恐怕難以在短期內解決。

中美對話沒交集,是貿易戰遲遲沒有進展的主因。對部分美國官員來說,中國似乎不願正面回應華盛頓的要求,也就是更為深入的結構性轉型,創造互助互惠的貿易關係,大幅降低關稅並鬆綁各項法令等貿易壁壘,進一步開放市場。相反地,中國只一昧提議擴大美國產品進口額,劉鶴6月即提出要購買近700億美元美國農業、能源等產品的想法,但這完全不是川普政府想要的結果。

美國晶片類股11日應聲重挫。荷蘭半導體商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11日下挫2.5%、收107.60美元。高通(Qualcomm Inc.)提議要以440億美元併購恩智浦,而為了等待中國主管機關的核可,併購案已拖延了數個月之久。

Nvidia、超微(AMD)、博通(Broadcom)11日同步下挫2.26%、1.69%、2.84%,拖累了費城半導體指數11日下滑2.59%)、收在1,336.71點。

CNBC報導,高盛分析顯示,前20大中國營收曝險度偏高的美國企業中,大都屬於科技產業。分析顯示,Skyworks Solutions有80%的營收來自中國,高通、博通、Qorvo、美光(Micron)、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的中國營收比重也多達63.3%、51.9%、50.3%、49.5%、42.9%。

白宮7月10日在美股盤後宣布,準備對額外2,000億美元的陸製品開徵10%關稅,但會盡量避開消費性產品,也希望跟中國就貿易問題進行更多協商。根據CNBC、Zero Hedge報導,這項行動要經過兩個月的檢視,預定8月20-23日舉行聽證會、8月30日正式生效。

比較令人訝異的是,在川普政府列出的課稅名單中,就連美國本身也極為需要的高科技材料,也遭列入。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0日開出的關稅名單(見此),釔、鐠、鈧等稀土元素,以及鋰電池關鍵原料鈷,都被納入其中。稀土應用範圍相當廣,涵蓋油電混合動力車、風力發電機、軍事設備等高科技產品,鈷則是車用電池的重要原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12 09:15:1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