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剉咧等?陸煉油廠傳直接砍單、料向伊朗採購

中美貿易關稅戰正式開打,就在雙方還在思量下一步棋要怎麼下之際,中國部分煉油廠已經率先行動,不但直接取消對美國產油商下達的訂單,未來還可能向伊朗採購。

路透社6日報導(見此),美國原油雖然不在北京首輪報復名單上,卻被納入第二輪名單當中,雖然目前尚未定案,但業界認為關稅應該遲早會實施。

山東省獨立煉油廠東明石化(Dongming Petrochemical Group)據傳已開始動作。一位不願具名的內部主管表示,預料北京當局應該會對美國原油課徵關稅,而該公司也早已取消對美國產油業者下達的訂單,未來將改向中東或西非供油商採購。

顧問機構JTD Energy主管John Driscoll說,中國甚至可能以伊朗石油取代美國原油,預料大陸進口商不會因為美國制裁而動搖。

美國7月對中國的原油日出口量,從原本的零一口氣拉高至40萬桶,以當前油價來計算,相當於一個月出口價值10億美元的原油到中國,不容小覷。

根據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先前說法,能源原本會是中美兩國談判有所突破的關鍵。CNBC、時代雜誌、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梅努欽5月20日指出,雖然中國當時並未同意川普提出的目標、將美國的貿易赤字減少2,000億美元,但仍承諾要讓美國能源產品的銷售額拉高一倍,這意味著未來3-5年美國能源產品的銷售額將上升500-600億美元。

美國能源部(DOE)旗下的能源資訊局(EIA)初步統計顯示,頁岩油的日產能即將超過700萬桶,全美的原油日產出也將因此拉高至1,070萬桶,預估到了明(2019)年,全美原油日產量將來到1,190萬桶,超越全球最大產油國俄羅斯。

油輪追蹤機構ClipperData原物料研究部主管Matt Smith直指,超大型油輪(Very Large Crude Carrier;簡稱VLCC)每月所裝載的油品,如今已佔美國原油總出口的40-50%,其中大部分都是運往中國。

報導直指,美國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的頁岩油滿溢,油管已接近最大輸油量,德州頁岩油商在當地產出的石油,有太多無法透過油管運送出去,多出來的只能降價求售,導致西德州中級(WTI)原油與布蘭特原油的價差逐漸擴大,只有向外出口至中國,才能為頁岩油商提供一條活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09 13:42: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