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太慘!陸基金爆發贖回潮、清算檔數創至少8年高

中國股市跌落熊市,在全球主要市場中表現墊底。陸股狂瀉,中國基金自然虧損連連,投資人爭相撤資,不少基金業者撐不下去,黯然退場。

路透社報導,晨星追蹤的800多檔中國股票型共同基金當中,今年繳出正報酬的不到十檔。投資人眼看基金慘賠,瘋狂撤資。以中國私人基金業者胡楊投資(Nanjing Hu Yang Investment)為例,過去一年來,贖回潮和投資虧損,讓該公司的資產管理規模腰斬、縮水至人民幣5,000萬元。胡楊投資總經理張凱華(Zhang Kaihua)說,該公司基金進入「休眠狀態」,已經停止發布基金績效、並擱置增資計畫。唯一希望是現有客戶不會繼續流失,這樣才能存活下來,不少同業都已經退出市場。

贖回壓力和陸股慘跌,讓中國基金業幾乎活不下去。Z-Ben Advisors數據顯示,以做多為主的5,000多檔中國共同基金,今年上半有161檔進入清算,此一數字高於2017年全年的102檔。2011~2016年間,以2015年遭清算的基金最多,當年陸股爆發股災,但是垮台基金才區區30檔。

2015年中國貨幣政策寬鬆、政府又放寬管制,讓基金業得以在股災後迅速反彈。可是這回情況不同,當局不停抽乾市場的過剩流動性,基金業慘況雪上加霜。目前滬深300指數已經跌至兩年新低,要是再摔,可能是壓垮部分基金的最後一根稻草。Z-Ben Advisors研究主管Ivan Shi說,如果陸股繼續表現低迷,將有更多基金遭到清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09 11:49:0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