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美加徵關稅打擊的是全球產業鏈與價值鏈

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今(5)日於新聞發佈會表示,中國大陸作為經濟全球化和全球產業鏈的重要支持者和參與者,很多出口產品都是在中國大陸的外資企業所生產的產品。據分析,美方公佈的340億美元徵稅產品清單中,有約200多億美元、占比約59%,是在中國的外資企業生產的產品。其中,美國企業佔有相當的比例。可看出,如果美方啟動徵稅,實際上是對中國和各國企業、包括美資企業的徵稅;美方措施本質上打擊的是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換言之,美國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在向自己開火。

對於中美貿易戰爆發的話,在中國的美資企業是否成為中國的打擊目標?高峰則強調,所有在中國的企業合法權益都將得到中國政府的保護,對於美方挑起的貿易戰可能給企業帶來的影響,將持續評估,並努力幫助企業緩解可能受到的衝擊。

高峰也表示,已關注到美方近日再次威脅,要對中方全部5千億美元輸美產品徵稅,不僅如此,美國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交易夥伴也發出了類似威脅。這種舉著關稅大棒四處要脅的貿易霸淩主義,是逆時代潮流的。他強調,中國既不會在威脅和訛詐面前低頭,也不會動搖捍衛全球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的決心。

對於受到目前國際經貿環境影響,對今年大陸外貿增速預計是否作出調整。高峰表示,下半年,在出口方面,將繼續聚焦高品質,更加努力地解決質的問題,致力推動轉型升級;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預期今年全年外貿穩中趨好的態勢能夠得到鞏固。

除此之外,有關依照計劃美國7月6日將會實施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進行加徵關稅,是否意味著中美貿易戰正式開始?高峰表示,美方挑起了這場貿易戰,中方不願打,但必要時不得不打。中方絕不打第一槍,但如果美方確實實施徵稅措施,中方將被迫進行反制。MoneyDJ 新聞 2018-07-05 12:52:3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