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祭兩策略防金融駭客 拚資安險保費年成長25%

有鑒於近年金融機構遭駭客攻擊事件頻傳,且國內資安險投保情況尚不普遍,金管會金融發展行動方案祭出兩大策略因應,一是資安險未來三年保費收入每年成長率達25%,以建構資安網絡;二是強化投保資安保險的資訊揭露,並納入上市櫃公司的公司治理評鑑加分指標項目。

近年金融機構遭駭客攻擊事件頻傳,前(2016)年7月發生一銀ATM盜領案,去(2017)年初則發生證券商集體遭DDoS攻擊勒索事件,同年又有遠銀SWIFT系統遭駭事件。金管會表示,資安風險上升,目前國內已經有「電子及電腦犯罪險」、「資料保護責任險」及「資訊安全防護險」等商品,但資安險投保情形仍不普遍。據金管會統計,去年資安險投保件數為303件,保費收入約6,416萬元;前年資安險投保件數更是僅有139件,保費收入約4,745萬元。

為了建構完整的資訊安全網絡,金管會表示,目前擬定兩大策略,一是督導保發中心和產險公會成立資安保險推動小組,開發保單,並且將增加損防功能及納作費率減費因子,對目標市場加強宣傳;二是強化投保資安保險資訊揭露,且納為上市櫃公司的公司治理評鑑加分指標項目;期盼藉由這些措施,讓國內未來三年投保資安險的保費收入,每年成長率達25%,共同建構完整的資訊安全網絡。MoneyDJ 新聞 2018-07-05 08:33:0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