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夯!安川中國機器人新廠提前生產、產能增至1.5倍

全球產業用(工業)機器人大廠安川電機(Yaskawa Electric)4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旗下中國當地法人「安川(中國)機器人有限公司」於江蘇省常州市興建的第3座工業機器人工廠(見附圖)已於6月15日舉行竣工儀式、並已於6月啟用生產,啟用生產的時間較原先預期提前了3個月(原先規劃在2018年9月啟用)。

安川電機表示,因少子高齡化造成缺工、工資高漲,提振中國自動化需求急速攀升,也帶動機器人需求擴大,而為了因應需求興建了上述第3工廠,而該第3工廠啟用生產後,「安川(中國)機器人」工業機器人月產能擴增至1,500台(包含第1、2工廠計算)、達現行(1,000台)的1.5倍。

根據安川電機公布的財報資料顯示,2017年度安川電機「機器人部門」營收為1,634億日圓、營益為178億日圓,營收、獲利皆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安川電機表示,在強勁的自動化需求背景下,預估2018年度(2018年3月-2019年2月)合併營收將為5,100億日圓、合併營益預估為655億日圓、合併純益預估為500億日圓,營收、獲利有望連續第2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日本機器人工業會(Japan Robot Association;JARA)4月27日公布統計數據指出,因全球最大機器人市場中國在缺工背景下持續積極進行自動化投資,激勵2018年Q1(1-3月)日本工業機器人訂單額較去年同期大增24.2%至2,188億日圓,連續第7季呈現增長、創季度別歷史新高紀錄;訂單量大增29.2%至6萬3,551台,連續第10季呈現增長、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05 07:10:0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