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今年狂貶11%!渡邊太太撿便宜 承接速度09年高

美元指數走強、衝擊新興市場貨幣大貶,渡邊太太們(日本散戶通稱)紛紛進場撿便宜,政治相對穩定、殖利率也不錯的南非幣成為首選,土耳其里拉則遭到大舉拋售。

美國知名財經媒體報導,東京金融交易所(Tokyo Financial Exchange Inc.)公布的數據顯示,今(2018)年截至6月為止,日本散戶已連續5個月買超南非幣、速度創2009年新高,里拉則有四個月遭到減碼。

專家指出,渡邊太太從里拉停損後,可能接著轉買政治局面較穩的南非幣。雖然新興貨幣近來走勢慘淡,但日本投資人一直都在尋找逢低買進的機會,購入高殖利率的貨幣。

受到市場樂觀期待新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有望扭轉經濟劣勢的帶動,南非幣相對於美元年初以來僅貶值約11%,幅度遠低於里拉的23%。

之前曾有分析人士直指,南非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雖然令人失望,但實質利率依舊優於其他國家,相當具有吸引力,只要避險情緒緩解,遲早能吸引資本回流。

路透社6月4-6日在南非幣因Q1 GDP不如預期而重貶前,對30名策略師進行的調查顯示,分析人士預測,南非幣應有望在未來12個月內反彈至12.50兌換一美元。NKC African經濟學家Elize Kruger說,南非的實質利率依舊相當吸引人,只要避險情緒降溫,遲早能吸引資本回流。Kruger認為,南非幣的公平價值是在12.35兌換一美元附近。

Schroders新興市場經濟學家Craig Botham說,南非央行擁有獨立性、不受政府干涉,2018年的通膨率又只有4.9%、相對偏低,這讓南非債比其他新興市場債券更能承受逆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05 11:33: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